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金麥浪
甜菜根紅得發紫 生機飲食大明星 
 

甜菜根紅通通,有豐富的茄紅素呢!  長相有點像蘿蔔,卻更為短小精悍,原產於歐洲地中海一帶的甜菜根,因為球形根裡含有甜菜紅素,根皮及根肉都呈現紫紅色,橫切面可以看見一層層美麗的紫色環紋,是天然的色素來源,而且根裡含有糖,通常也作為製糖的原料。因為它營養豐富,在歐洲民間的地位,就好像靈芝一樣重要。在臺灣,甜菜根其實並不算普遍,有許多人對它還是很陌生,近幾年來,因為生機飲食盛行,甜菜根是打精力湯很好的配方,一度成為搶手的食材。

  紅色蔬果,通常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花青素,有著強化心血管,避免泌尿道感染的功效。甜菜根的葉與根,就有極豐富的花青素,而且鐵質及維生素B12含量高,對女性和素食者來說,是很天然的補血營養食品;它還含有硝酸鹽和膳食纖維,對降血壓及促進腸胃蠕動也有幫助,其他還有維生素A、C、B1、B2與碘、鎂、葉酸等。

營養滿分的甜菜根果汁  由於甜菜根比較適應陰涼的天氣,在臺灣最適合種植的時機是高冷地在春季,平地在秋季,大約2至3個月可以採收,以冬季為盛產期,雲嘉地區是最主要的產區。甜菜根根部的直徑有5~6公分左右就可以採收了,太晚採收,根部會開始纖維化,影響口感。

  選購甜菜根時應避免根莖有破損、軟化或表皮皺縮,那是因為長時間保存導致失水的徵狀。以外型渾圓無凹凸者為上品,清洗時拔掉鬢鬚,可以不要去皮。想要保存較久,可以切塊分裝好每次的用量,放入冷凍。甜菜根口感甜脆多汁,做成涼拌或沙拉,清爽可口;但味道帶點生腥味,適合和鳳梨、蘋果、香蕉、西洋芹等一起打成果菜汁,或是其他蔬菜一起燉煮,會比較好入口,也可以加入麵粉裡做成饅頭或麵條,食物就會染上漂亮的顏色喔!

發布日期:105-04-07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甜菜根蛋餅
甜菜根蛋餅
蜂蜜甜菜根麵包
蜂蜜甜菜根麵包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