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春天最嫩桂竹筍 鮮採筍乾都美味
 

4月春天最當令的鮮嫩美味~桂竹筍  最健康的飲食,其實不是去吃很珍貴的食材,而是順應季節,吃在地最當令的食物。因為,各種蔬果都有自己的生長季節,配合節氣與土壤環境,不必施用農藥就長得好。新鮮採收的蔬果只需要簡單調味,就能呈現最原始的美味,讓你吃得頭好壯壯!

  你知道現在的蔬菜哪一種最好吃嗎?桂竹筍就是最當令的美味!黑褐色又油亮的表皮,是桂竹筍最好辨認的外觀。那竹筍是怎麼來的呢?竹子的幼芽就叫「筍」,雨後春筍的成語你一定聽過,指的是大雨過後,筍尖就從土裡冒出來,而且長得又快又好,所以,竹筍可以說是最不含農藥的有機蔬菜了。而採收桂竹筍是有訣竅的,只要選擇長度大約在三十公分左右的筍子,在底部輕輕一折,很容易就摘下來囉!

  在餐桌上,你可能常常會發現筍子的蹤影。因為,臺灣一年四季都出產竹筍。 3 月有劍筍, 4 月之後,桂竹、烏腳綠、綠竹、麻竹等跟著輪番上市, 12 月到次年 2 月,則是冬筍(孟宗筍)的產季。有的適合炒,有的可以做沙拉,有的則煮湯最好喝,各有各的美味。

簡單的桂竹筍焢肉,就可以配上好幾碗白飯  桂竹筍的主要產地集中在北部,像新北市的平溪、烏來、金山、三峽,桃園縣的復興,新竹縣的北埔、尖石、芎林,苗栗的南庄、泰安、大湖、獅潭、銅鑼等鄉鎮,中南部有南投的竹山、中寮、水里、鹿谷和高雄的左鎮。

  新鮮現採的桂竹筍味道鮮甜,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而且 100 公克桂竹筍只有 10 卡的熱量,更是怕胖的人不必擔心吃多的美食。新鮮桂竹筍有很多吃法,桂竹筍炒肉絲、桂竹筍排骨湯、筍子香菇魚湯、竹筍滷豬腳、筍絲炒大腸。客家傳統吃法大多是炒薑絲或與福菜一起煮湯,而滷肉時加入,風味也很好。還可以和小黃瓜、紅蘿蔔、雞絲涼拌,更是夏天時提振胃口的絕佳開胃菜。盛產的桂竹筍還可以加工製成筍乾,一年四季都能品嚐到它的美味喔!

發布日期:101-04-23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桂竹筍燒肉
桂竹筍燒肉
香菇筍仔飯
香菇筍仔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