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賞櫻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別笑我愛吃醋!弱鹹食材有助新陳代謝
 

吃多了肉,來點醋幫助消化吧!  為什麼當有人心生嫉妒時,我們就會說他是在吃醋呢?其中有個有趣的傳說喔!據說唐朝太宗時,宰相房玄齡的老婆都親自打理家務,沒有妾侍,在當時可以三妻四妾的風俗裡,顯得很不一樣。有天房玄齡誇口說自己不是怕老婆,唐太宗便賜給他兩個美女,沒想到被他的老婆趕出門去。唐太宗故意把他們夫妻找去,要她在領回美女和毒酒中選擇,省得她妒忌。沒想到房夫人一口氣就把用醋假冒的毒酒喝了,太宗最後也拿她沒辦法。從此,「吃醋」便成了女人妒忌的代名詞。

  古人說的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可見醋自古時候就是重要的民生必需品,現代人因為養生觀念盛行,更知道醋的好處,把它做了更為廣泛的利用,讓吃醋變得更為普及。

蜂蜜會結晶是自然的現象唷!  釀造醋主要含有維生素、胺基酸、礦物質、有機酸、鉀、鐵、酵素等,它的味道聞起來喝起來酸溜溜的,但很神奇的是,它是屬於弱鹹性的食物,尤其是吃多了肉類,它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運動後乳酸堆積容易出現肌肉痠痛,也能適度緩解,對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和血壓控制很有幫助。尤其是醋中的礦物質會讓它帶有鹹味,對需要限制鹽分攝取的人,是很好的調味替代品。

  東方國家多以穀物釀造醋,西方國家則以水果和葡萄酒釀醋,但它的過程主要都分為糖化、酒精發酵、醋酸發酵三階段。有人說,當初是因為有人釀酒時,不小心讓空氣中的菌種掉入,結果最後釀出了口味完全不同的醋。也就是醋是來自於酒,所以,凡是能夠釀酒的文化,一般都具有釀醋的能力。

  常見的醋在菜餚的烹飪中早就已經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像涼拌、糖醋或醃醬菜、做醬汁,還有日本壽司的醋飯,都少不了它;甚至可以用來清洗殺菌及除臭。用來喝的醋要稀釋,不要空腹喝,因為是藉由菌種發酵而來,最好在兩年內喝完喔。

圖片來源:臺東縣農會

發布日期:105-10-14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一起動手來做醋!優良米醋製作技術
一起動手來做醋!優良米醋製作技術
檸檬醋
檸檬醋
日式醋章魚
日式醋章魚
營養好食事
一起認識蔬果酵素和釀造醋吧!
一起認識蔬果酵素和釀造醋吧!

有時候會突然想要喝酸酸甜甜的味道解膩,有人會選擇「蔬果酵素(發酵液)」,不過也有人會選擇「醋」。這二種都是天然發酵食物,但你知道它們的差別嗎?一起來認識和蔬果酵...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