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開刀要喝鱸魚湯 補充優良蛋白質
 

台灣的七星鱸(上)與中國青島地區的花鱸(下)(圖片來源:水產試驗所)  親朋好友中如果有人開刀,一定聽婆婆媽媽們說過,要幫病人帶鍋鱸魚湯,傷口才會快速癒合,體力迅速恢復。鱸魚真的有這麼大的功效嗎?

  民間常識自然有道理,但也能用科學根據來解釋。傷口需要優質蛋白質與膠質來幫助復原,尤其是病人剛開完刀要慢慢恢復元氣,通常也比較沒胃口,食物也不能過於油膩,最好以清淡為主,魚肉細緻好消化,魚湯鮮美很滋補,正好是首選。因此,從營養學觀點來看,只要多攝取含高蛋白質的食物,補充熱量,效果其實也一樣,不是非喝鱸魚湯不可。但從這種說法,大家也能了解,鱸魚的魚肉富含蛋白質,魚皮又有豐富膠質,因此能補充營養,調理傷口,保健身體。

  臺灣常見的鱸魚多以人工養殖為主,魚塭多在沿海水域,利用海水養殖,種類有:原生種的金目鱸,瞳孔透露出獨特的金紅色光輝;還有進口的七星鱸、銀花鱸和加州鱸,幾乎一年四季都看得到。鱸魚是個性凶猛的掠食魚類,沒有牙齒,以吞食小魚蝦維生。

七星鱸料理(圖片來源:漁業署)  鱸魚除了富含蛋白質,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D、鈣、鎂、鋅、硒、銅等營養元素。以往是喜慶宴客出現的高檔魚,尤其是以清蒸呈現魚鮮嫩的原味,近年來因為臺灣養殖技術不斷改良,產量持續提升,價格也從1950年代剛開始養殖時一尾上千元大大降低,成為大家喜愛又消費得起的平價魚,甚至還加工為魚排外銷到歐美日韓等地區。

  優質的鱸魚大小以750克左右最好,太小沒多少肉,生長的日子不夠,太大肉質變粗糙。魚體外觀自然無損傷,魚鱗有透亮光澤,鰓呈鮮紅,魚眼清澈透明不混濁;品質較差的魚沒有光澤,而且肉色暗淡、肉質軟而無彈性。可別以為鱸魚只能清蒸煮湯,在日本會吃七星鱸魚的生魚片,西方則多為魚排料理,像法式鱸魚,烹調方式非常多元,好吃又變化多呢!

發布日期:106-11-22
營養好食事
肉也分顏色?紅肉白肉差在哪裡?
肉也分顏色?紅肉白肉差在哪裡?

肉類是生活中很受歡迎的食物,因為好吃可口,不論大人、小孩都喜歡。不過你知道肉類也分顏色嗎?一般可分爲紅肉和白肉,到底要怎麼分,紅肉和白肉又有什麼區別呢?▲ 雞肉...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是很優質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它們擁有和陸地生物不一樣的結構組成和營養成分,不過想要把海鮮融入平常的飲食之中要注意的部分卻也不少,因為隨著環境的變遷、海水污染,...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