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賞鯨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吃西瓜
甜羅勒做青醬,義大利麵最佳調味料
 

羅勒種類繁多,被譽為香草之王  喜歡吃義大利麵的小朋友,對有紅有白又有綠的不同顏色醬汁一定不陌生,那芳香撲鼻的味道,搭配Q彈有勁的麵條,真是無與倫比的美味,每一種都讓人食指大動。紅的是番茄、白的是奶醬,但綠色醬汁到底是什麼調製而成的呢?用來製作青醬的食材,就是羅勒。

  羅勒種類繁多,被譽為香草之王。5000年前,印度人發現這種有著濃郁香氣的植物,認為它是神草,用來供奉在祭壇上,後來傳到了其他地區,也有了不同品種的誕生。歐美常見品種有甜羅勒、檸檬羅勒、紫羅勒、聖羅勒等,臺灣在1645年引進,幾乎全省都可栽培,最常見的甜羅勒,葉大而圓,葉面會下垂,香氣清淡。

  羅勒雖然氣味重,但還是有蟲蟲危機,像潛葉蠅,凡走過必留下一條白色痕跡,不影響味道,但葉片賣相變差;蚜蟲危害最大,繁殖速度極快,甚至會把生長層都咬壞。

  新鮮羅勒含有眾多營養成分,醣類、膳食纖維、脂肪、蛋白質、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B1、B2、B3、B5、B6、B9、C、E、K及礦物質鈣、鐵、鎂、錳、磷、鉀、鈉、鋅等,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抗病毒機能,也常被用在治療呼吸道、消化及腎臟疾病;萃取成精油,它的香氣有助於振奮精神,提高注意力,讓人腦筋變清晰。

比薩絕不能缺少羅勒的重點提味  羅勒花芽剛開始形成時,植株含油量最濃而且風味最佳,為最佳採收時期,通常在早上露水乾了之後即可採收。它的嫩葉可以立即食用或搭配各種料理,清洗後冷藏貯存或加工乾燥後,保存期較長,也可以和其他香草合製成花草茶。

  香草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每種都有它無法被取代的香氣,用來聞香、調味、染色或觀光休閒,都各有所長,值得好好了解。
 

發布日期:107-06-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