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一根根翠綠湯匙,青江菜秀色可餐
 

  說起餐桌上最常見的蔬菜,一定不會忘了青江菜。它不但物美價廉,營養豐富,而且成長期很短,從播種到收成大概只需要一個月,幾乎全年都能在市場上買得到,尤其每逢風災雨季過後,葉菜類欠收時,它總是最快能因應民生需求的食材之一。

青江菜成長期短,是餐桌上的常見蔬菜之一。  青江菜原產於中國大陸,有個可愛的別名叫上海青,因為它的個頭不大,一小棵一小棵的,株型有如束腰,看起來小家碧玉、亭亭玉立,特別適合做成擺盤裝飾,知名的上海菜飯,用的就是清脆鮮綠的青江菜。因為它葉柄特別肥厚,葉片橢圓平滑如湯匙,所以在臺灣,因為它的外形而被稱為「湯匙仔菜」。由於幾乎各地都有栽種,很難估算面積,以雲林、臺南、桃園、新北等縣市占大宗,最佳的收穫期在6至7月及10至11月。依梗色可分為青梗及白梗兩種,近年來在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改良下,培養出臺南3號,株型變大,而且具有長葉柄,更能滿足食用的趨勢。有的巨無霸型的青江菜,一棵就有4-5棵小青江菜的大小呢!

  翠綠甜脆纖維細緻,是青江菜最吸引人的地方,而富含維生素A、C、B1、B2、ß胡蘿蔔素、鉀、鈣、鐵、蛋白質等大量營養素,更對眼睛、皮膚的保養極有好處,它的膳食纖維也對促進腸胃蠕動極有幫助。

仔細看看青江菜的葉柄,是不是很像湯匙呢?  好吃的青江菜,葉柄要肥厚多汁,莖部緊實飽滿、硬度足夠,口感才會脆而甜美,葉子則要色澤新鮮翠綠有韌性;如果莖部軟爛,或是葉片斷裂,就不夠新鮮。青江菜的尾端容易藏有泥土、灰塵,所以需剝開蒂頭,一瓣一瓣仔細清洗乾淨。

  這麼優質的蔬菜,別再只把它當陪襯擺盤的角色了,清炒汆燙之外,做成包子、餃子、餛飩的內餡,也十分對味絕配喲!

 

發布日期:108-03-20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上海菜飯
上海菜飯
鮪魚青江菜拌麵
鮪魚青江菜拌麵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