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賞鯨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夏產冬瓜 入口即化消暑降火
 

冬瓜雖然有個冬字,但是卻是夏天盛產的瓜類喔!  明明是夏天生產的瓜,卻被稱為冬瓜,到底有什麼趣味的原由呢?其實是因為瓜熟時,表面有一層白粉,就像冬天的冰霜,因而得名。也有人說是因為瓜的保存期長,不切開可以從夏天一直儲存過冬,甚至放置一年之久,非常適合在冬季或蔬菜產量少時,調節供需。

  冬瓜原產於中國及印度,秦漢時就有栽培記載,在亞洲分布十分普及;臺灣大概自17世紀開始種植,盛產季節是4~10月,幾乎全臺各地都有種植,主要產地集中在彰化、屏東、臺東,雲嘉次之。現有栽培的主要品種有3種,依冬瓜的皮色及形狀命名:白殼大冬瓜、青殼長冬瓜、細長大冬瓜,果實大而重;也有一些新育品種像小青、吉樂、綠虎,果形較小且輕。正因為它果實碩大,所以有人把它做成冬瓜盅,掏空瓜肉以瓜為鍋,盛裝各種美味食材。

  每100克的冬瓜熱量只有11大卡,不含脂肪,水分很多,還含有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C、鈣、鎂、磷、鐵、鋅等礦物質,是種不帶味道的蔬菜,煮後肉質細嫩鬆軟,入口即化,口感清爽,還能消暑降火解渴,尤其是煮成微甜的冬瓜茶,相信是很多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家中常備,從小喝到大的飲料。

有沒有看過冬瓜的花朵和葉子呢?  冬瓜除了煮菜入湯,還可以做成各種加工食品,醃漬做成醬菜及冬瓜封,甚至是糕餅內餡及冬瓜糖。冬瓜也被認為對減肥美容有助益,它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控制體內的糖類轉化為脂肪,讓脂肪不易堆積;還能將冬瓜子磨粉,用來做成美白護膚用品。有人會嘲笑體型矮胖的人是矮冬瓜,矮肥短,其實,冬瓜根本就是減肥瓜!

  挑選冬瓜以體態勻稱、飽滿的最好,表皮不能受損蟲咬,代表肉質厚水分足,如果還有白色的果粉,甜度會更高。不過我們通常都不會一次買一顆大冬瓜,而是採買已切片的,瓜肉碰到空氣就會開始氧化、發黃,這時就要挑選瓜肉肥厚,色澤越白、種子黃褐的,代表越新鮮喔!
 

發布日期:108-07-30
冬瓜小百科
  • 產期: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產地:彰化縣 / 雲林縣 / 屏東縣 / 花蓮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百香果冬瓜
百香果冬瓜
冬瓜糖磚
冬瓜糖磚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