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天然解毒劑,香菜值得給它一次機會
 

香菜雖然有一個香字,但是卻不是所有人都覺得它好聞。  「老闆,貢丸湯一碗,不要加香菜!」去麵館小攤吃飯,應該常會聽到客人這麼說,明明名字叫香菜,但為什麼不愛吃香菜的人好像很多呢?香菜又稱為芫荽 (ㄩㄢˊ ㄙㄨㄟ),是愛惡極為分明的一種蔬菜。喜歡的人覺得它可以為菜餚提味,清香去油膩;但討厭它的人甚至還找出研究,證明有OR6A2特定基因的人,會覺得它有臭蟲或肥皂的氣味,完全難以下嚥。

  香菜富含營養價值,含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以及豐富的鈣、鐵、磷、鎂等,尤其是維生素C每100克高達63毫克,超過桃、梨和蘋果的含量,比蕃茄多3倍;胡蘿蔔素也比蕃茄、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

  有人說香菜起源於西亞,也有人說是地中海地區,由張騫從西域帶回中國,清朝初期來到臺灣。彰化北斗的產量高居全臺,可以說是香菜的故鄉,雲林、臺南、新北、宜蘭則有少量。基本上一年四季都能種植,盛產期約在中秋節後到清明節前,品質最好的時期則是在農曆過年前後。

喜歡香菜的人覺得香菜可以提味!  香菜莖葉細嫩,容易枯黃、腐爛,而且也不易保存。因此,採購時要挑選葉片與莖部顏色翠綠,沒有損傷和病蟲害,菜梗沒有斷裂者為佳;腐爛、發黃的香菜不要食用,它已經沒有香氣,而且可能會產生毒素。一般食用香菜都不會先煮過,因此好好清洗是重點。買回家的香菜整理後裝進保鮮盒中,倒入蓋過香菜根部的足量冷水,放進冰箱冷藏,每2~3天更換一次清水,可以保存2~3周;或是分裝冷凍,需要時再解凍。

  雖然大家對香菜的喜好很兩極化,但它有助清除身體裡的有毒重金屬,促進血液循環,是天然的解毒劑,可以搭配食材,多次少量的攝取,每次吃一兩株就足夠。它的特殊氣味,來自所含的醛類,把它切碎可以加速分解,讓氣味消失,因此,加些水果、番茄、洋蔥把它打成醬料,是個不錯的辦法喔!
 

圖片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發布日期:108-08-30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香菜烘蛋
香菜烘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