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桐花 吃西瓜 金針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芹菜中空高鉀高纖吃了血管放鬆
 

芹菜的葉子和葉柄營養都很豐富  蔬菜吃菜葉是最常見不過的,但芹菜因為葉子味道苦澀,因此大多只吃葉柄的甜脆口感。葉柄的膳食纖維功能強大,可以避免腸道吸收膽固醇,而且還有含量極高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鈉鹽排出,讓血管鬆弛,是有助於降低血壓的好幫手。而芹菜的葉子也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維生素C含量是莖的1倍、葉酸則是10倍,所以如果能改變食用習慣,連同芹菜葉一起吃,好處更多。因為它的根、莖、葉和籽都可以當藥用,甚至有「藥芹」之稱。

  芹菜長相有別於一般蔬菜,中空表面有稜,細長而直立。現代芹菜品種都是由原產於地中海沼澤地區的野生種馴化而來,是水芹、旱芹以及西芹的統稱。臺灣以屬旱芹的本土芹菜與西洋芹兩大類為主,本土芹菜又能區分黃心芹和青芹,前者顏色嫩黃,後者色澤鮮綠,香味較濃,可以提香去腥;而西洋芹香味較淡,葉柄特別肥大,清脆爽口。一般熱食快炒可選用本土芹菜,如果是沙拉或是蔬果汁則適合用西洋芹。芹菜的產地以雲林、彰化、高雄和屏東為主,適合秋冬種植,2個多月就能收成,10月至隔年4月都是盛產旺季。

看過還在菜園裡的芹菜嗎?Photo / 農業知識入口網  芹菜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出1倍,鐵含量為番茄的20倍左右,維生素B含量高,鈣、磷、鐵等礦物質元素含量也高於一般綠色蔬菜。不論當主菜或配菜,不同的芹菜都能展現不同的特色。年節喜慶時,閩南人也喜歡上一道芹菜料理,因為「芹」和閩南語的「勤」發音相近,吃芹菜,就代表老人家對晚輩要勤勤懇懇、踏實生活的期許。

  挑選芹菜,色澤要鮮綠,葉柄要長而直,粗細均勻,菜葉翠綠而稀少,這種芹菜的品質較好;柄杆易折斷的為嫩芹菜,脆度較好。保存芹菜最好豎著存放,因為本是垂直生長的蔬菜,直立存放所保存的葉綠素含量較多。不過芹菜很容易老化,還是盡快食用最佳。
 

發布日期:108-12-11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芹菜葉肉餅
芹菜葉肉餅
泰式涼拌海鮮
泰式涼拌海鮮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