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賞鯨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螢火蟲 金針花 賞桐花
像花的蔬菜 花椰菜營養又爽口
 

長得像花的蔬菜~花椰菜  長相特別的花椰菜到底是花還是菜?按照中文取名規則,一般將事物的大類置於最後,而將特性放在前面;所以按照此原則,花椰菜被稱為花菜時,就是強調它是一種長得像花的蔬菜。

  花椰菜原產於地中海的島嶼,是甘藍的變種。它的根部粗大,我們吃的是它的花球,由肥嫩的主軸和肉質花梗組成,形成半球形,表面呈花朵狀。一般人喜愛它爽口的咀嚼感,卡路里又很低,是很受歡迎的蔬菜,以冬、春季最為盛產。在臺灣種植很普遍,彰化、雲嘉南及高雄都是產區。

  白花椰菜和青花菜的營養、作用基本相同,只是青花菜比白花椰菜的胡蘿蔔素含量要高些。花椰菜除了含維生素 A 、 B 、 B2 、 C 外,還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碘、鈣、磷、鐵、β胡蘿蔔素等。其中維生素 C 含量豐富,是檸檬的 3.5 倍,及蘋果的 26 倍。青花菜因為含植物性荷爾蒙,婦女食用很有幫助;其中的蘿蔔硫素,也被認為是有助身體健康的重要成分。

胡蘿蔔素含量較白花椰菜高的青花椰菜(照片來源:安全農業入口網)  青花菜要挑色澤鮮綠的,越翠綠越濃密表示越新鮮,泛黃的青花椰菜品質就比較差;而挑選白花椰菜則要看莖的部分,莖要有一點淡綠色最好,底部不能有裂痕,裂開代表裡面缺水;如果花朵顏色呈咖啡色或是開始有裂掉或較開散的現象,就不要購買。雖然花椰菜的營養成分是集中在花蕾的部分,但梗的部分富含纖維素,整株食用會更好喔!

  由於花椰菜的花蕾很多很密,裡面可能會藏有一些小蟲跟雜質,因此清洗時要先把花椰菜一朵一朵切下來,接著泡一下水,在泡水時因為沒有氧氣,小蟲就會自己浮出來,之後再用活水沖一下就可以下鍋了。

發布日期:102-02-27
花椰菜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高雄市 / 彰化縣 / 雲林縣 / 嘉義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燴炒透抽青花菜
燴炒透抽青花菜
花椰菜濃湯
花椰菜濃湯
營養好食事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平常吃的蔬菜都是綠色的嗎?不是喔,蔬菜有各種顏色。顏色來自於蔬菜體內的營養,幫助蔬菜抵抗蟲害、紫外線,以及病菌的侵襲,讓蔬菜能夠抵禦風吹、日曬和雨淋。當我們吃入...

花椰菜vs青花菜營養大不同
花椰菜vs青花菜營養大不同

花椰菜和青花菜是一樣的蔬菜嗎?如果用顏色來區分,那你可能還沒有真正認識它們,花椰菜和青花菜其實是不同的蔬菜!雖然長得很相似,但它們只是很像的雙胞胎,還是不一樣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著色畫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