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蓮霧像搖鈴 紅得發黑最好吃
 

小巧玲瓏、成串似小搖鈴的蓮霧(照片來源:農業科技大展)   外形小巧玲瓏,像個小搖鈴,顏色又有粉紅、暗紅、白色、淡綠,大家猜猜這是什麼水果?就是臺灣經典水果蓮霧啦!

  蓮霧是生長在熱帶的水果,大約 17 世紀時,由荷蘭人引進臺灣,經過農友努力改良之後,果實變大且色澤光亮、紅到發黑,看起來就像一顆顆發亮的珍珠,最主要的產區在屏東和高雄,其中屏東的「黑珍珠」、「黑金剛」,及高雄六龜的「黑鑽石」最有名,甜度都很高。

  不只改良果型,農友也設法進行產季調節。蓮霧的產季其實原本集中在 5 月到 7 月,常會遭遇梅雨季和颱風,導致品質不理想。後來經過農民設法進行產季調節,變成冬季才收成,不僅降低了梅雨和颱風帶來的傷害,也避開夏季水果盛產期,反而成為冬季到春季不可或缺的水果。

  蓮霧的果肉汁多、爽脆可口,不需要去皮就可以食用,而且根據「臺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每 100 公克的蓮霧只有 34 卡,還含有蛋白質、維生素 C 、膳食纖維、醣類、鉀等營養素,是熱量低且營養又豐富的水果。

蓮霧爽脆可口又多汁(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要怎麼買到好吃的蓮霧呢?種植蓮霧的農民有句閩南語口訣:「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也就是說要果色深紅、潔淨,果皮有光澤,沒有斑點及粉狀物;果臍開展,沒有碰傷者為佳。臍底夠黑的蓮霧夠成熟也最甜、果實飽滿有重量,放倒時可平穩不倒者,表示果肉很密實。

  至於買回來的蓮霧該怎麼保存?還沒吃的蓮霧先不用洗,用塑膠袋或盒子裝好放進冰箱最下層冷藏。聽說食用時由尖端往果臍處吃,會感覺越吃越甜,小朋友不妨試看看喔!

發布日期:102-02-27
蓮霧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12月
  • 產地:高雄市 / 宜蘭縣 / 嘉義縣 / 屏東縣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