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農曆年吃橘子 喜洋洋好滋味
 

椪柑   逢年過節,家裡擺上一盆有著橙色鮮豔外皮、多汁酸甜的橘子,飽滿討喜的外形,又象徵吉祥好運,頓時就覺得喜氣洋洋。臺灣常見的橘子有椪柑、桶柑和茂谷柑,這三種橘子外形各有特點,而且來歷可都很有趣喔!

  椪柑的老家在印度,臺灣椪柑是 1796 年自中國嶺南移植到新竹縣新埔鎮為最早,現在是臺中、雲林、嘉義和臺南為主要產地。椪柑的名稱由來,大概是因為它的果皮蓬鬆,好像充了氣一樣,有膨脹的感覺,於是以閩南語發音就變成「椪柑」,特色是果肉柔軟,甜美多汁。

  桶柑因為產期正好在農曆年前後,因此又稱為年柑;早年由於農家將桶柑儲藏於木桶中運輸,所以稱之為桶柑。品種可細分為桶柑、海梨柑、高牆桶柑,盛產期分別是桶柑在 12 月至 2 月、海梨柑在 12 月至 3 月、高牆桶柑在 1 至 5 月,產區多集中在新北市、新竹縣市和臺中。

橘子果瓣上的脈紋很有營養,記得要一起吃唷!(照片來源: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臺灣的茂谷柑是臺灣大學園藝系退休教授林樸在民國 60 年代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試種的,以中南部種植較具規模,主要集中在嘉義的梅山、竹崎、雲林古坑、斗六、臺中東勢及水里等地區。茂谷柑的糖度高、風味佳,果肉呈深橙色,果實堅實扁圓形如車輪狀,外觀很容易辨識,很受消費者喜愛。不過因為果皮薄而光滑,小朋友可能比較不會剝皮。

  購買椪柑時不是越大越「椪」就越甜,要挑選皮色橙黃鮮豔,手感較重,而且臍部凹陷平廣者,口感較甜。桶柑和茂谷柑則要選皮薄結實、手感重、果蒂較細者為佳。吃橘子一定要記得,要連果瓣上的脈紋一起吃喔,那是柑橘類輸送養分的通道,有大量的維生素 C ,不要為了口感好反而把營養浪費掉了。

發布日期:102-02-27
椪柑小百科
  • 產期:1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臺中市 / 臺南市 / 苗栗縣 / 雲林縣 / 嘉義縣
營養好食事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臺灣是水果王國,盛產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水果,種類多如繁星。甜甜的水果是孩子們最佳的點心代表,而甜中帶酸的水果就比較挑戰孩子們的味蕾了!酸水果的代表有百香果...

尋找柑橘類水果寶藏!與孩子一起動手全果「粒」用
尋找柑橘類水果寶藏!與孩子一起動手全果「粒」用

過年家裡的桌上總會擺著一盤黃澄澄的柑橘,例如桶柑或柳丁,不但可以增添喜氣的顏色、用諧音討個吉祥之外,飯後來個柑橘還可以幫助消化解膩,很適合作為聊天時的「零食」。...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