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賞鯨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番石榴土芭樂 風味各不同
 

營養豐富的芭樂   過完冷颼颼的冬天,再加上春節吃了一堆好料,相信不少人都胖了一圈。這時候有一種水果就很受歡迎了,它的熱量低,營養卻很豐富,吃了容易有飽足感,是愛美的小姐最愛的水果,那就是俗稱「芭樂」、「拔仔」的番石榴。

  番石榴原產於美洲,由南洋引進臺灣種植。因為來自外國而且如石榴般多籽,所以取名為番石榴。它的果形有球形、橢圓形、卵圓形及洋梨形,果皮普通為綠色、紅色、黃色,果肉有白色、紅色、黃色等。番石榴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 C ,每 100 克就有 330 多毫克,尤其以果皮含量最高,所以吃的時候可別削皮喔!有人不習慣吃它的種子,其實種子裡的鐵含量是熱帶水果中最多的,能一起吃下去也不錯。而且它的熱量又只有 41 大卡,是非常有益的水果。

果肉紅色的紅心芭樂(照片由淨土有機農場提供)   彰化、臺南和高雄都是番石榴的主要產區,而在各種品種中,珍珠芭應該是種植最廣也最受歡迎的一種了,不論是甜度、脆度、果肉的厚度和細緻程度都比其它品種好。高雄市的燕巢區,番石榴有燕之巢的品牌水果名稱,還有農委會認證,品質優良。臺灣在中南部山坡地有許多野生種,也就是土芭樂,雖然目前常見的都是改良品種為主,但仍有很多人喜歡土芭樂較濃厚的滋味,尤其是黃熟軟化後,更是加工果汁的首選。

  選購番石榴時,可以挑選果實大小適中、果形不要過長、完整無蟲害,表皮翠綠具光澤而且顏色均勻,拿在手上有重量感的最好。想吃脆一點的,就選較綠較硬的;想嚐軟一點的,就挑比較黃熟的。有人說芭樂果頂部位口感最好,下回吃的時候別忘了比較一下。

發布日期:102-04-02
番石榴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彰化縣 / 屏東縣
營養好食事
喝果汁可以取代吃水果嗎?
喝果汁可以取代吃水果嗎?

水果是很多維生素、植化素、纖維質……等豐富營養素的來源,當水果打成果汁,跟吃水果獲得的營養一樣嗎?想一想,水果打成果汁的過程當中發生...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