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團圓飯吃韭菜 感情長久不會散
 

好大一片的韭菜田!  你知道為什麼年夜飯的年菜裡會有韭菜嗎?因為韭與久是諧音,圍爐時一起吃韭菜,象徵一家團圓感情長長久久,很有吉祥的意涵。也有人說,韭菜是長年性作物,至少可以連續採收兩年,可以收成的時間很久。不管是哪種說法,都表示它絕對是餐桌上很常見的菜餚。我們一般都吃韭菜的莖葉,葉片細長而扁,顏色鮮綠,它的味道獨特有點辛辣,農夫會將它種植在田地周圍,用它當成天然驅蟲劑。而且韭菜還可以變身喔!如果將綠韭菜遮光覆蓋,讓它少了陽光照射,無法行光合作用、產生葉綠素,它的莖葉會變黃變軟,味道也會變得溫和,這就是韭黃了;如果等它抽長花穗後再採收花苞,那就是韭菜花了,是不是很神奇呢?

  韭菜原產於中國,在臺灣以桃園市大溪為最大專業區、彰化縣埔鹽、田尾及花蓮縣吉安次之,全年都能生產,春天時品質最佳;韭菜花的產地以彰化縣二林、溪湖為主,產期為8~10月;韭黃則以臺中市清水為主要產區,9~12月盛產。

韭菜要挑顏色鮮綠最好  綠色的蔬菜大都含有類黃酮素及花青素,對維持視力健康及強化骨骼與牙齒有助益。而韭菜更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蔔素,還有礦物質鈣、鋅和磷,它的纖維素豐富,每100克1.5克纖維素,能增強腸胃蠕動,還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合物,減少對膽固醇的吸收,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買韭菜要挑選葉片寬厚堅韌、香味濃郁、顏色鮮綠者最佳,葉片如果鬆垮下垂,代表新鮮度較差。韭黃要選色澤偏白、沒有枯焦的;韭菜花則是要花苞結實、莖桿肥嫩脆硬。

  小朋友可能會因為韭菜的辛辣與氣味而不喜歡吃,但它和韭黃都是餃子不可或缺的餡料,而「蒼蠅頭」則以韭菜花為主角拌炒肉末,十分下飯。在臺灣的童謠裡,它也很常見,「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三的搶搶滾,四的炒米粉……」「大塊呆,炒韭菜,燒燒一碗來,冷冷我不愛」,這代表韭菜要熱熱的吃,風味最好喔。

發布日期:105-04-18
韭菜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桃園市 / 彰化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甜不辣炒韭菜花
甜不辣炒韭菜花
涼拌韭菜
涼拌韭菜
韭菜盒子
韭菜盒子
營養好食事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平常吃的蔬菜都是綠色的嗎?不是喔,蔬菜有各種顏色。顏色來自於蔬菜體內的營養,幫助蔬菜抵抗蟲害、紫外線,以及病菌的侵襲,讓蔬菜能夠抵禦風吹、日曬和雨淋。當我們吃入...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