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切洋蔥會掉淚 煮熟香甜又可口
 

洋蔥  小朋友有沒有看過媽媽在廚房一邊切菜、一邊掉眼淚?這可不是因為難過、掉眼淚,而是媽媽可能正在切洋蔥。因為生的洋蔥含有蒜胺酸酶,有很強烈的揮發性氣味,切洋蔥時,這種味道會刺激人的眼睛和鼻子,讓人眼淚掉不停。不過,煮熟後的洋蔥味道可是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尤其燉煮後,辣味消失,滋味香甜又營養可口,真是種奇特的蔬菜啊!

  臺灣的春夏季是洋蔥產量最豐、品質最好、價格又便宜的季節。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資料,國產洋蔥生產面積約 1,100 公頃,高屏地區的恆春、車城、枋山等鄉鎮就佔了 700 公頃,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作物,每當恆春半島吹起落山風時,就吹來洋蔥豐收的訊息,一到 3 、 4 月,恆春半島的馬路上處處可見一堆堆被叫賣的洋蔥。

  近年來,車城的洋蔥越來越有名;洋蔥進入結球期後,因為需要乾燥的氣候,以減少病蟲害發生的機率,而這裡的落山風正好能吹走蟲害和霧氣,更能促進蔥球成熟,所以,這裡的洋蔥生產情況特別好,顆顆又大又堅實,口味鮮美,通常只需 4 個月就能收成。

洋蔥炒蛋,簡單、營養又好吃  為了讓營養的洋蔥有更多元化的銷路,車城鄉農會特別設立洋蔥酥餅加工廠,積極研發口味,去除洋蔥原有的辛辣味,可望成為一項地方特產,在恆春半島各風景據點販賣。另外還有手工洋蔥蛋捲,一打開包裝就是一陣洋蔥香味撲鼻而來,吃完後還能口齒留香。

  洋蔥富含維生素 B 、 C 及鈣、磷,還有硫化物和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而且又能久放,是很適合現代家庭採購的蔬菜。而選購洋蔥及存放也有小撇步,只要注意外觀是否完整,表皮光滑,沒有裂開或腐損即可,放置在通風陰涼處,並維持乾燥,就能保持新鮮。

  想要不掉淚又能快速料理洋蔥,可以把洋蔥提前放進冰箱降溫,或先對切後浸在冰水中再切,也有人在水龍頭下切洋蔥,儘量切大塊,都可以多少減輕些對眼睛和鼻子的刺激,千萬不要因為它氣味刺鼻,就拒絕了這個健康的好蔬菜喔!

 

發布日期:101-05-02
洋蔥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4月
  • 產地:高雄市 / 彰化縣 / 雲林縣 / 嘉義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羅宋湯
羅宋湯
洋蔥湯
洋蔥湯
洋蔥炒蛋
洋蔥炒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