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金針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螢火蟲
精挑細選優質品 豬肉美味好消化
 

豬肉片是火鍋必備的食材  糖醋排骨,回鍋肉,紅燒蹄膀──它們有什麼關係?想到了嗎?它們都是豬肉的一部分。對於豬,小朋友可能會有來自故事書或戲劇的刻板印象,以為牠們懶又笨,總是在豬圈的泥地或自己的糞便裡打滾,混身又臭又髒。其實,每種行業都隨著時代需求不斷的改進,認真的農夫們,把養豬變成企業化經營,讓豬住得乾淨吃得營養,目的都是為了提供大家更安全衛生的肉品。

  臺灣的養豬產業開始於日據時代,因為飼養容易,光復後,農村居民常把它當成副業,增加收入,後來規模越來越大,不但可以自給自足,甚至曾經大量外銷。不過在民國86年發生豬隻口蹄疫,豬肉不能出口,養豬業才慢慢縮減,不過,豬肉仍是國人餐桌上很常見也很重要的肉食。

  豬肉由四個部分組成,其中肌肉、脂肪、骨骼就占了九成以上,而且幾乎都能食用,蒸、煮、炒、煎、醃、烤,或當作餡料,烹調方式十分多元。豬肉幾乎包含了人體需要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以及各種無機鹽和維生素。豬肉纖維較為細軟,好吸收也好消化,瘦肉則含有血紅蛋白,有補鐵作用,預防貧血;內臟類則含有維生素A、C、B5、B12等。而含量占30%的脂肪,是食物中能量最高的營養素,大都集中在肥肉裡,吃多容易膽固醇增高,所以不要過量。

現在大型的豬圈大多都乾乾淨淨囉!  由於臺灣曾有口蹄疫與不屑商人販售病死豬,或灌水、添加禁用的瘦肉精,讓很多人對豬肉產品很抗拒。因此採購時除了可以選擇有優良標章的肉製品,有些訣竅也能幫你辨別肉的好壞。正常豬肉呈粉紅色,彈性好,毛根白淨,手指壓過的凹陷處會立即復原,不會有水分流出;而注水豬肉的肌纖維會腫脹、看起來光亮,但彈性差,用手壓過會覺得手感濕潤。瘦肉精就是要讓豬成長時增加瘦肉,因此,這種肉品顏色會特別鮮豔,脂肪明顯變薄,纖維比較疏鬆;而病死豬肉會呈暗紅色或黑紅色,表皮有出血點,沒有彈性而且有異味。

  豬肉解凍,營養物質就會開始流失,要趕快食用,而且一定要煮熟才吃,尤其不要二次冷藏解凍,很容易有微生物繁殖,使豬肉酸敗,吃了對健康有害喔。

圖片來源:中央畜牧場、臺灣農業故事館

發布日期:105-10-14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小籠包
小籠包
米漢堡
米漢堡
和風漢堡排
和風漢堡排
和風芥子松阪果蔬
和風芥子松阪果蔬
喵~萌貓上桌!卡哇伊的貓掌豬肉捲
喵~萌貓上桌!卡哇伊的貓掌豬肉捲
自製高粱鹹豬肉
自製高粱鹹豬肉
薑燒豬肉
薑燒豬肉
叉燒肉
叉燒肉
珍珠丸子
珍珠丸子
起司豬排
起司豬排
香菇鑲肉
香菇鑲肉
營養好食事
肥豬肉也有營養嗎?
肥豬肉也有營養嗎?

什麼?肥豬肉竟然也會有營養?沒想到吧~肥豬又香又油又好吃,但是許多人都覺得這是一個超級罪惡的食物,不過肥豬肉也是有營養的喔。首先,肥豬肉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它很肥...

好脂肪 vs 壞脂肪
好脂肪 vs 壞脂肪

有沒有覺得脂肪比較多的食物,吃起來總是覺得特別美味?但是講到脂肪馬上就想到吃太多會變胖,或者是會造成心血管方面的問題,脂肪吃太多一定對身體不好嗎?雖然炸物好吃,...

生活的能量  蛋白質
生活的能量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主角,可以讓身體的組織不斷生長,修復損害的組織,就像是建築師一樣,提供身體建造和修補的原料,不管是皮膚、毛髮、肌肉、骨骼,大多是由蛋白質所構成...

肉也分顏色?紅肉白肉差在哪裡?
肉也分顏色?紅肉白肉差在哪裡?

肉類是生活中很受歡迎的食物,因為好吃可口,不論大人、小孩都喜歡。不過你知道肉類也分顏色嗎?一般可分爲紅肉和白肉,到底要怎麼分,紅肉和白肉又有什麼區別呢?▲ 雞肉...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