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螢火蟲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想要耳聰目明 吃魚就對了
 

蛋白質豐富的魚好營養  有人說,常吃魚會讓人耳聰目明,開完刀要喝鱸魚湯幫助傷口復原……這些說法是真的嗎?魚類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之外,還含有很特別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EPA(Ecosapenoic acid)和DHA(Decosahexanoid acid)。DHA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所以對腦部和視力的發展與保健,有很大的幫助,而且不飽和脂肪酸還能降低血膽固醇,蛋白質則含有人體必需的九種胺基酸,幾乎都能被身體吸收利用。因此,以魚為日常食物的日本和北極圈地帶的人們,罹患心血管疾病也被證實比例較低。

  臺灣四面環海,撈捕和養殖漁業其實都很發達。但是,由於人類的過度捕撈,竭澤而漁的結果,海洋其實已經出現生態危機。因此,專家大都建議吃小不吃大的「底食」原則,選擇食物鏈底層、數量較多的小型魚,例如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讓魚類也能永續發展,減少對生態的衝擊。養殖魚則可選擇吳郭魚、虱目魚等,但比較常有環境汙染與藥物殘留的問題,就必須依賴有關單位的檢驗把關,具產銷履歷認證及CAS標章,是較有保障的產品。

煎過的虱目魚好好吃  目前我們常食用的魚中,將近80%都是白肉魚,顧名思義,魚肉大多是白色,像鱸魚、嘉臘、石斑、肉鯽、鱈魚、白帶魚、白鯧等;臺灣的紅肉魚,最具代表性的大概就是鮪魚,大約在每年5月間,就會造訪附近海域;另一種則是藍色魚,像沙丁、四破、鯖魚、竹莢魚,漁獲量多售價便宜,但腥味較重,容易腐敗,常用於加工。

  魚是很好的食材,小朋友不要再因為害怕有腥味或有魚刺而拒絕它,其實只要夠新鮮,海鮮類都十分鮮甜可口,並不會惱人的味道;而且現在加工技術很進步,你也可以吃到沒有刺的魚了。但不論是生食或熟食都要注意新鮮和衛生,生魚片也是許多人喜愛的食物,是藉由快速冷凍魚類的方式殺死寄生蟲及維持低溫保鮮,處理必須很有經驗。

  鮮魚的眼睛清澈,鰓呈淡紅或暗紅色,用手指輕壓魚肉,十分有彈性,如果魚肉下陷沒有彈回原樣,就代表示不新鮮。魚身完整,腹部沒有破裂,魚鱗緊附沒有脫落,也是判別鮮度的標準,有些魚販會將魚泡甲醛保鮮,購買時一定要聞聞看,沒有異常腥味再買喔!

圖片來源:產銷履歷

發布日期:105-10-20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破布子清蒸菜刀魚
破布子清蒸菜刀魚
紅燒吳郭魚
紅燒吳郭魚
營養好食事
臺灣鯛魚營養高
臺灣鯛魚營養高

臺灣鯛是火鍋店常見的切片白肉魚,無刺、口感細緻、肉質紮實又平價,煮牛奶鍋、昆布或番茄湯底都別有一番風味,因此縱橫湯鍋界。不過大家知道嗎?臺灣鯛是改良品種吳郭魚,...

生活的能量  蛋白質
生活的能量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主角,可以讓身體的組織不斷生長,修復損害的組織,就像是建築師一樣,提供身體建造和修補的原料,不管是皮膚、毛髮、肌肉、骨骼,大多是由蛋白質所構成...

肉也分顏色?紅肉白肉差在哪裡?
肉也分顏色?紅肉白肉差在哪裡?

肉類是生活中很受歡迎的食物,因為好吃可口,不論大人、小孩都喜歡。不過你知道肉類也分顏色嗎?一般可分爲紅肉和白肉,到底要怎麼分,紅肉和白肉又有什麼區別呢?▲ 雞肉...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營養大不同 小朋友吃海鮮要注意什麼?

海鮮是很優質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它們擁有和陸地生物不一樣的結構組成和營養成分,不過想要把海鮮融入平常的飲食之中要注意的部分卻也不少,因為隨著環境的變遷、海水污染,...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