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金麥浪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本土紅薏仁 品質新鮮更營養
 

紅薏仁加到飯裡煮,可以增添口感唷!  喜歡喝四神湯嗎?湯裡那一顆小小白白,中間有凹溝的食材,叫做薏仁,它也可以煮成綠豆薏仁湯,是夏天消暑的好幫手,有些愛美的女生會喝薏仁水,因為它有助消水腫,還有美白功效。薏仁一般分為大薏仁、小薏仁,精製過的就是白薏仁,而只去除外殼、依然保留暗褐色麩皮的叫紅薏仁。

  紅薏仁還沒脫殼前顆粒呈深黑色,摸起來很硬,而它的麩皮富含「薏仁酯」,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都要比白薏仁高出很多,它還含有蛋白質、礦物質、大量的水溶性纖維質及抗氧化物,水溶性纖維質對身體排毒益處多多,它能消除自由基,促進新陳代謝,改善過敏,調節血糖及血脂,降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效果甚至比燕麥還好,是維護心血管健康的養生好食材。不過它的澱粉含量不少,熱量很高,糖尿病人食用要當心,孕婦也不適合多吃。

將紅薏仁打成漿  薏仁原產於泰國、印度、緬甸等東南亞一帶,臺南、屏東等地的原住民曾少量種植。臺灣一年可以吃掉3千噸的薏仁,有近9成都是國外進口,紅薏仁更是極為稀少。目前臺灣中部有不少農友開始努力種植本土紅薏仁,彰化二林、臺中大雅、南投草屯、嘉義朴子等是產區,以大雅來說,薏仁可以種兩期,1月播種6月採收,8月播種12月採收,但冬季收成較差,很多人只種一期。目前的品種以臺中1~4號較常見。

  採購在地農友種植的紅薏仁,其實最能確保當季採收而且品質新鮮。購買時可以挑選顆粒大而飽滿、大小整齊、質地堅硬光滑,有微香氣味的,才是好薏仁。裝在乾燥容器中存放於陰涼乾燥處或冰箱,可以防蟲防潮。薏仁可以加進飯裡,或和綠豆及黑豆一起熬粥,煮湯或打成漿也很美味,也能加工成麵食與饅頭餅乾,甚至釀酒。有人覺得薏仁很難煮熟,其實只要先浸泡1個小時,烹煮前水量多加一點,就能吃到美味可口,嚼起來有Q勁又不硬的薏仁了。

發布日期:106-05-31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四神湯
四神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