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桐花 吃西瓜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莧菜紅綠配 營養美味吃了會長壽
 

紅莧菜的葉子帶有紫紅色花紋 Photo / 農業知識入口網  春夏季是臺灣蔬菜最盛產的時節,尤其是莧菜,彷彿初生的細嫩根葉,最富有春天的氣息。原產於印度和熱帶美洲,莧菜對土地與氣候的適應力很強,嘉南平原和高屏一帶種植極為普遍,幾乎全年都能生產。古音與閩南話都將莧讀作「荇」(ㄒㄧㄥˋ)閩南語發音為 hīng-tshài,一般可分為葉片全綠與葉片帶紅兩種,紅莧的葉子帶有鮮豔的紫紅色花紋,顏色很美,也有人當作園藝植物,也叫雁來紅。

  俗語說:「六月莧,當雞蛋,七月莧,金不換。」由此可見莧菜的營養價值。莧菜的主要營養成份有蛋白質、胡蘿葡素、鐵、鈣、鋅、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等,是很好的食療蔬菜。它的鐵、鈣的含量高於菠菜,而且草酸很容易吸收,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都有幫助,適合老人、小孩或貧血、骨折修復者食用;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蔬菜高,尤其紅莧菜每100克中含有2.9克的蛋白質,很適合茹素者補充蛋白質;膳食纖維則可以防止便秘,胺基酸還能提高免疫力,因此也有「長壽菜」的美名。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莧菜的根、果實甚至全株都可以入藥,屬性味甘性涼。夏季吃些偏涼性的蔬果有好處,甚至有在端午節吃莧菜的習俗,但有拉肚子問題或脾胃虛弱的人,建議不要多吃。

  莧菜是市場上常見的蔬菜之一 Photo / 農業知識入口網莧菜很容易栽培,但葉片容易受傷、腐爛,要挑選葉片及根部鮮綠且水分飽滿的,才是鮮嫩的莧菜,口感較好而且不易有澀味。可以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完整包裹住根部,再用報紙將整把包住放入冷藏,料理前切除根部,用沖洗掉髒汙、浸泡2~5分鐘就可以下鍋了。莧菜很容易出水,烹調時不必另外加水,不管是飽含鈣質的莧菜小魚羹,還是用大蒜提味又暖胃的清炒,都很美味喔。

 

發布日期:109-04-01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小魚莧菜
小魚莧菜
莧菜吻仔魚湯
莧菜吻仔魚湯
營養好食事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You are what you eat !」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學童而言,選擇食物非常重要,尤其發育期大家都很重視身高,而影響身高有很多因素,其中大部分是來自遺...

用天然蔬果吃出好氣色
用天然蔬果吃出好氣色

發育期到青春期的階段,身體會因快速生長發育,而需要許多營養量。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氣色看出身體狀態。如果氣色好,代表身體的紅血球含氧量較充足,讓人感覺有精神、有活...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