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吃西瓜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楊桃像星星 生津又止渴
 

外形像星星的楊桃

  先來考一個腦筋急轉彎:狼來了!猜一種水果名稱。你猜得出來嗎?那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楊桃(羊逃)!

  當你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的時候,長輩通常會叫你喝杯鹹楊桃汁,就能減輕一些不舒服的症狀。這可是有點根據的喔!《本草綱目》上記載:「楊桃果,主風熱,生津,止渴。」尤其夏天口乾舌燥時,來杯冰涼的楊桃汁,真是解渴又降火氣。

  楊桃果實的長相很特別,共有五稜的凸起,橫切面看起來就像星星,因此外國人也把它叫成星星果。也有人說,在傳入中國時,因為它的果實是懸掛在枝頭上的,因此被稱為「桃」,又因為是過洋而來的,所以稱為「洋桃」,傳開後卻誤成為「楊桃」。

  也許你常吃楊桃做成的各種食品,像生食楊桃、蜜餞、醃製楊桃、果醬、楊桃汁等,但它其實是由酸楊桃和甜楊桃分製而成的。酸楊桃果實大而酸,比較少生吃,可以用來作菜或加工蜜餞;甜楊桃則清甜無渣,味道可口。還沒成熟時是綠色或淡綠色,成熟時會呈黃綠或鮮黃色,皮薄如膜,非常多汁,果實有90%都是水分。

楊桃乾(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臺灣種植楊桃的面積以臺南市最多,主要產區集中在楠西區,苗栗縣次之,以卓蘭最知名,其他像彰化縣、屏東縣、南投縣和雲林縣則較為零星。主要的品種有二林種和馬來西亞種。二林種又稱為軟枝種,果肉比一般品種更厚實,果皮顏色黃中透白,特點是柔軟多汁、肉質細緻、酸甜合宜,是目前臺灣最美味的品種;馬來西亞種則是最大宗,果實比較大,成熟時色澤橙黃,甚至是橘紅色,非常鮮豔,加上味道特別甜,非常討好。

  楊桃鮮果含糖量在各種鮮果中居首位,內含蔗糖、果糖、葡萄糖,改良後甜度更高,連楊桃心都可以吃;它還含有維生素C、磷、鉀、檸檬酸、草酸等成分,水分多,熱量低,膳食纖維也不少。選購時要挑選果肉肥厚有光澤沒有瘀傷的最佳,直接放在陰涼通風處即可,不用放進冰箱,否則反而容易產生褐變。

 

發布日期:102-05-02
楊桃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4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臺中市 / 臺南市 / 苗栗縣 / 彰化縣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