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吃西瓜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佳餚提味蔥蔥蔥 三星蔥最出名
 

和每種食材幾乎都很match的青蔥

  放學時偶而會飢腸轆轆,這時候,如果有一塊蔥油餅解饞,真是人間美味。而在日本,如果有人感冒了,吃上一大碗加蔥的稀飯,他們相信這樣可以讓血液循環順暢,身體變溫暖,病人會好得更快喔!

  婆婆媽媽上傳統市場買菜時,菜販總是很阿莎力地送上一把蔥,蔥的使用量不大,卻又缺它不可,這種貼心的舉動,總是很能打動人心。可別小看那一根根細白的蔥喔,在臺灣,它的使用非常廣泛,可以生吃,像吃粥吃麵時,加一把蔥花,可以提味又增進食欲;它也可以炒食,像蔥爆牛肉、蔥燒鯽魚,都是超級下飯的料理;它也是爆香的好材料,可以去除腥味;也可以加在醬料裡,是火鍋沾醬的最佳拍檔。所以蔥別名又叫「和事草」,因為它和每種食材幾乎都很合用。

  臺灣生產的青蔥主要有兩種,北蔥產地以雲林、彰化為主,日蔥的主要產區則是宜蘭。跟北蔥相比,日蔥蔥白較長,葉肉厚且柔軟,尤其以宜蘭三星蔥最具代表性。三星鄉位於蘭陽平原的最高點,蔥的生長不會受到從海上來的東北季風影響;而且蘭陽平原是肥沃而且排水良好的沖積平原土壤,又有來自雪山乾淨的蘭陽溪水與安農溪水灌溉,再加上日夜溫差大,蔥的生長速度較慢,所以葉肉厚、纖維細,口感和風味都非常獨特。

蔥是不可或缺的食材,炒食也好吃!圖為下飯的蔥爆豬柳  蔥的生長有一部分是深埋在土中,因為照不到陽光,缺乏葉綠素,所以呈現白色,叫蔥白;上面則是綠色的蔥管。它含有豐富的鉀、鈣、維生素AC及β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不過和洋蔥有點類似,因為含有揮發性的硫化物,吃起來有輕微辛辣感。

  買蔥要挑選根莖粗大而新鮮的,蔥白要長而均勻有光澤,結實不萎軟,莖葉要挺直青翠。雖然蔥經常是買菜的贈品,但一遇上颱風雨季時,產量少又容易腐爛,價格就會飆漲。想要保存久些,可以把蔥洗乾淨後切成蔥段或蔥花,放入冷凍庫備用,是個不錯的方法唷!

發布日期:102-05-31
青蔥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4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產地:臺中市 / 宜蘭縣 / 彰化縣 / 雲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蔥花捲
蔥花捲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