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賞鯨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賞櫻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吃了李子臉紅潤 Q軟多汁有學問
 

鮮嫩欲滴的紅肉李,讓人口水直流!

  桃花紅李花白,這兩種是春末夏初最常見的水果,而且還有著很重要的象徵意義。當我們要感謝老師教導,稱讚他受到很多學生愛戴時,常會用「桃李滿天下」來形容。桃和李,為什麼是學生的代稱呢?典故上說,培養人才就像種樹,如果種的是桃樹和李樹,不但日後可以在樹下乘涼,還能吃到成熟的桃子和李子;如果種的是蒺藜,不光不會有果實吃,還會被它刺到。所以教育「樹人」的百年大計,而教師培養的人才多,就叫做「桃李滿天下」。小朋友,你可要好好的當顆桃子和李子啊!

甜度較高的黃肉李,但它的皮較酸一些

  臺灣李目前栽培品種約14種,果皮和果肉顏色及果實的大小各有不同,黃肉、白肉或紅肉,採收期也會依地區不同而有所差異,主要產區包括:花蓮縣、臺東縣、苗栗縣、臺中市東勢及南投縣仁愛鄉,盛產期則在3至7月。熱量不高而水份很多,含有維生素B12、蛋白質、胡蘿蔔素、鈣、磷、鐵、天門冬素、氨基酸與纖維質,營養豐富,正如同它的顏色一樣,吃了會讓人臉色紅潤。它能促進消化,但因為含有高量的果酸,吃多了胃會不舒服。

  李子可以鮮食,也常用來入藥或加工,製成蜜餞果醬,還能釀成果汁和李子酒。好吃的李子表皮顏色均勻,輕按壓,會回彈的,甜度脆度正好,按下去很軟的,很甜但成熟度過高。吃起來發澀發苦的李子,就是還沒成熟,不要再食用。

界於紅、黃肉李之間的色澤,它叫玉李

  有句成語叫瓜田李下,是提醒人要懂得避嫌,不要引發誤會。西瓜和李子會惹出什麼問題?其實這和瓜果的成長結實有關,《樂府詩集》提到君子的行為時,曾用「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來譬喻,因為西瓜在地面結果,而李子則是在枝頭熟成,經過果園時特別要端正自己的舉止,別讓人以為是想藉著小動作偷瓜盜李,引起誤會就不好了。原來水果不僅能入菜,還能融入學問中,真是太有趣了。

圖片來源:Mita部落

發布日期:104-05-05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李子醋
李子醋
醃李子
醃李子
營養好食事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臺灣是水果王國,盛產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水果,種類多如繁星。甜甜的水果是孩子們最佳的點心代表,而甜中帶酸的水果就比較挑戰孩子們的味蕾了!酸水果的代表有百香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