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金針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螢火蟲
洋香瓜甜軟多汁 夏天最是物美價廉
 

我是圓滾滾又可愛的洋香瓜  洋香瓜大略可分為三種:一,網紋洋香瓜,當然就是外皮有網紋,果肉則有綠白橙;二,哈密瓜,外形橢圓,是來自新疆原產哈密瓜改良,外觀是長橢圓形,果肉橙色,和洋香瓜最大的不同是果肉較爽脆;三,光皮洋香瓜,果皮表面光滑,有白皮綠肉和黃皮白肉。它還有個近親叫美濃瓜。臺灣自1957年由美國和日本引進洋香瓜,至1970年新的品種陸續推廣栽培,已經逐漸成為四季都吃得到的水果,春天品質最好,但夏天價格最便宜,最適合大口吃瓜。

  猜猜我的故鄉在哪裡?因為種類繁多,洋香瓜產地在臺灣分布很廣,臺南的七股和東山、嘉義、屏東、雲林等地都有相當大的種植面積,七股因為靠近濱海地區,土壤及鹽分適合洋香瓜生長,而近年來雲林崙背也已經成為著名的產區。而在臺灣產量不多的哈密瓜,則以宜蘭壯圍最有代表性,緊鄰蘭陽溪下游,屬砂質土壤,春夏日夜溫差大,讓果實更飽滿,甚至被稱為「哈密瓜的故鄉」。

  瓜類多富含水份,洋香瓜的維生素C及A含量更是豐富,可以止渴解熱。它的糖度累積主要在成熟前一週,所以太早採收甜度和肉質不佳,完全成熟又不耐儲運,因此適時採收非常需要經驗判斷。它有後熟的特性,採收後在室溫下放置2~3天,等果臍有些軟化,香氣散出時最好吃。看起來香甜又多汁,是不是很想吃一口呀~

  選購洋香瓜時要找網紋密實、尤其是近果梗處出現網紋,且網紋沿著果梗往上裂越高的品質最好,如果是光皮洋香瓜,當然就要挑外表光滑完整,代表品質較穩定。趁著瓜甜價廉的時刻,趕快來嘗嘗清香味美、甜而不膩、爽口多汁,風味口感各有不同的洋香瓜吧!

發布日期:104-06-30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蘭陽鮮果涼拌筆尖麵
蘭陽鮮果涼拌筆尖麵
哈密瓜塔
哈密瓜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