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黑木耳花青素抗氧化 心血管的好朋友
 

黑木耳和白木耳,相映成趣呢!   人體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如果不能清除,會造成身體器官過度氧化,因而受損衰老。而最好的天然抗氧化劑,就是花青素,在我們日常的食材裡,就以紫黑色的蔬果含量最多,水果裡的葡萄,漿果中的藍莓、桑椹,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而菜餚中常見的配菜黑木耳,也是極具有代表性的一種,吃起來爽脆可口,熱量又低,營養更是不輸其他蔬果。

  木耳,外型真的長的像軟軟的耳朵,是一種食用菌,野生種會生長在樹幹、木頭上,因此早期人工栽培也是將菌種植在椴木上,隨著技術改良進步,栽培方法也越來越多元。臺灣的木耳產區集中在嘉義縣中埔鄉,全年皆能生產,產量幾乎占了全臺七成。農友研發的太空包栽培法,以木屑混合天然的黃豆米糠等作為養份,讓木耳的產量與品質都更為提升。

現在好多人都用太空包栽培法種木耳   生鮮木耳水分多,為了讓保存期更長,通常會做成乾木耳,食用前再用水泡發。常見的品種有外型小而皺的川耳、一面白一面黑的紅木耳,以及一面白一面暗紅的臺灣原生種黑木耳。前兩種以往大多進口,所以較少看到新鮮的成品,現在臺灣也有人栽培。口感上,川耳薄脆,紅木耳則為硬脆,臺灣黑木耳則是軟Q滑嫩,就看大家各自的喜好。

  黑木耳也被視為養生的好食材,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鈣、維生素B2、胺基酸,每100克就有6.5克膳食纖維,以及特殊的植物膠原,都能促進腸道蠕動,更含有可增強免疫力的多醣體。它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有抑制血小板凝結的活血作用,有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被稱為食品中的阿司匹靈。不過也因為它會讓凝血速度變慢,如果有出血性的治療時要避免食用。

  挑選生鮮木耳,要看起來完整平滑而且具有光澤與彈性,摸起來不要有軟爛或破損;乾木耳則是乾而輕,可以聞一下味道,如果有加料通常會有怪味,泡發後膨脹度大的較好。近來很流行的黑木耳露,自製其實很容易,把黑木耳用果汁機打碎,隨意添加枸杞、紅棗或黑糖熬煮,會變得濃稠可口,被視為植物性燕窩呢!

圖片來源:旭嶺農場

發布日期:105-05-03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黑木耳炒杏鮑菇
黑木耳炒杏鮑菇
涼拌木耳
涼拌木耳
菇菇雞
菇菇雞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