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賞鯨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不要嫌它黑!蕎麥從綠肥變美食
 

潔白的蕎麥花(圖片來源:張閔翔)  蕎麥是由野生蕎麥演化而來,但是在公元前6千年,就已經成為人類栽種的作物,真是歷史悠久的植物啊!蕎麥很輕,外觀是很特別的角椎狀,外表看上去黑黑的,種子呈三角形,被一層硬殼包裹,因此也被稱為三角麥和烏麥。雖然也有麥字,但和小麥差別極大。

  它的熟成和紅豆有點像,都是屬於落葉型,也就是葉子掉光,才能採收果實,萬一遇到下雨,水份一多,葉子就會繼續成長,這樣就會影響收成。它的生長期不長,大概3個月就熟成,但是外觀不討喜又採收不易,在臺灣大約從民國八十幾年開始種植,一度被當作休耕時的綠肥。

  但是,它的營養價值極高,終於讓它無法被忽視,除了有近70%的澱粉外,更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球蛋白、膳食纖維與必需胺基酸,尤其含有維生素 P (芸香苷),可以強化微血管,是十分養生的食材。目前,以臺中市大雅區是最主要的生產地,已經成為常見的本土雜糧之一。

純然雪白的蕎麥花海,還可以當作綠肥呢!(圖片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一般常見的蕎麥分為甜蕎與苦蕎,前者果實較大,容易加工;後者果實小,但營養價值較高,通常會連皮一起磨成粉。因為顆粒小,很容易煮熟也易消化,煮飯煮粥都適宜;日本人很喜歡吃蕎麥麵,不過因為它缺乏粘彈性,如果想做成麵食及點心,就必須在蕎麥粉內加入小麥粉或其他添加物。它還可以釀酒甚至做成冰品,甚至孵製蕎麥芽做成生菜沙拉,用途很廣。

  好的蕎麥粒,大小均勻、果實飽滿、有光澤,只要在常溫、乾燥、通風的環境中就能儲存。蕎麥一般人都能食用,不過,它屬於較寒涼的食材,而且含有紅色瑩光素,有些人會產生對光敏感症或過敏性皮膚炎,如果有過敏體質,或消化功能不好的人,需要謹慎食用。

圖片來源:張閔翔、農業知識入口網

發布日期:106-04-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著色畫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