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它很黑你變白 神奇的高蛋白小黑豆
 

黑豆的黑皮,來自於花青素,含有維生素E及異黃酮  「我很黑,但我很營養。」看起來其貌不揚的黑豆,有著豆中之王的稱號,因為它易種植、好加工、價格低,而且營養很全面,各類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有一些,尤其是蛋白質含量很高,讓它從原本的綠肥作物,一躍成為極受歡迎的養生食材。真正來推敲這顆外表圓又黑的豆子,其實它就是品種不同、種皮為黑色的大豆,可以由子葉(種仁)顏色分為黃仁黑豆與青仁黑豆,黃仁多用來食用或加工製作蔭油、豆豉、豆漿、豆腐,青仁則適合入藥泡酒,因此,黑豆比黃豆更多一些保健功能。

  臺灣早期的黑豆種植以屏東、潮州、恆春一帶為主,因為它很能適應環境,是增進土壤肥力極好的綠色資源,但因為沒有合適品種,加上缺乏產銷輔導管道,種植逐漸減少。臺南農改場努力研究推廣下,在民國87年培育出臺南3號,是國內黑豆第一個申請命名的品種,屬青仁黑豆;88年又改良出臺南5號,屬黃仁黑豆。這兩種是目前國內最常見的品種,雲嘉南是大產地,春夏秋都能種植,春作為1月下旬至3月上旬,夏作為6至7月,秋作為8月中旬至10月中旬,大約3至4個月即可收成。它的莖與莢果都有茸毛,莢果形如彎月,成熟時葉片及葉柄枯黃脫落,莢果由綠色乾燥呈褐色或黃褐色,種子採收脫粒後必須日晒或機械風乾,然後再密封包裝,確保品質。

  剛採收的黑豆有漂亮的赭紅皮衣黑豆的黑皮,來自於花青素,它還含有維生素E及異黃酮,都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自由基;它也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消化防止便祕。100 g的黑豆,熱量是338大卡,蛋白質占了近40%,相當於肉類含量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簡直就是豆類中的黑金;卵磷脂則能有效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其他還有鈣、磷、鐵、鋅、銅、鎂、硒、氟等。中醫認為五臟與食物的顏色有很密切的關係,青色入肝、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所以黑豆對腎功能有助益,藥典裡也說它能駐顏、明目、烏髮、消水腫,使皮膚白嫩。不過腸胃不好以及幼兒不宜多吃,尤其是有些人,吃豆子不易消化反而會導致脹氣,也可以考慮喝黑豆水而不吃渣。

  明天的營養早餐,就來杯黑豆漿配全麥麵包吧!這樣的絕佳搭檔,絕對能讓小朋友吃到最健康的真實原味喔。
 

發布日期:107-06-04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黑豆牛蒡茶
黑豆牛蒡茶
營養好食事
大豆最佳是蛋白質
大豆最佳是蛋白質

大豆因種皮顏色不同,名稱也不同,種皮黃色稱黃豆,種皮黑色稱黑豆,種皮可以說是豆子的皮膚,就像人類因膚色不同有黃種人、黑種人。而八分熟的大豆稱毛豆,因為這時期的豆...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