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賞鯨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我很苦,但我很消暑—常吃苦瓜健健美
 

好處多多的苦瓜  「啊~我不要吃苦瓜,我不要吃苦瓜!」一定有很多小朋友一看到夏天的餐桌上出現苦瓜,表情馬上就變成「苦瓜」,不管爸爸媽媽怎麼勸,不吃就是不吃,不然就是被逼著含著眼淚吞苦瓜。其實呀!夏天吃苦瓜真的好處多多,很多小帥哥、小美女想要學大人美白,怎麼可以錯過苦瓜這麼好的蔬菜呢?

  苦瓜屬於葫蘆科 1 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別名錦荔枝、癩葡萄、癩瓜或涼瓜,原產於印度,是臺灣相當普遍的瓜果類蔬菜之一,主要產地分布在屏東、高雄、彰化及臺中等縣市,在南部全年都可生產,中部地區以夏、秋為主。它有促進食慾、解渴、解毒、清涼、退火等功能,是相當健康的食品喔!在《本草綱目》裡也記載:苦瓜具有除熱、解勞,清心明目的功效,在炎熱的夏天吃,再適合也不過了,不管是苦瓜排骨湯、鹹蛋炒苦瓜,還是鳳梨苦瓜雞,都可以讓人在炙熱的夏天裡清涼脾肚開;而它主要營養成分包含大量維生素 C 及膳食纖維,但熱量很低,說它是現代最夯的高纖低熱量食材,一點兒也不為過。

紫蘇梅燉苦瓜,讓苦瓜吃起來更回甘(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有這麼多好處的苦瓜,就敗在一個「苦味」上,大部分小朋友都沒辦法接受,真是冤枉了這麼好的蔬菜。其實它的苦味是由於含有奎寧,苦味還能刺激大量胃液分泌,有利於消化和增進食慾。臺灣農業很進步,經過農人們多年的辛苦改良,現代的苦瓜早就沒有以前那麼苦了,卻仍然保有清火解熱的功效,更因為它維生素 C 含量豐富,還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常吃苦瓜的人,皮膚會更加細膩光滑喔!還有人會用苦瓜汁來擦洗皮膚,因為它有護膚、潔膚的作用,是一種良好的天然護膚美容品呢!所以下次看到苦瓜可別像看到仇人一樣,請爸爸媽媽把苦瓜切得薄薄的,用水川燙後冰鎮涼拌,或是炒鹹蛋加點兒蔥花,就是夏季晚餐的最消暑料理喔!要記得切得愈薄愈不會苦,就可以放心大口吃下這盛夏尚青的美容蔬菜!

發布日期:101-07-06
苦瓜小百科
  • 產期: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產地:臺中市 / 高雄市 / 彰化縣 / 嘉義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荔枝涼拌苦瓜
荔枝涼拌苦瓜
豆豉魚干炒苦瓜
豆豉魚干炒苦瓜
豆豉煮棒棒腿苦瓜
豆豉煮棒棒腿苦瓜
營養好食事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媽媽,菜好難吞!」小孩雙頰鼓鼓的、含糊地說著。「老師,菜苦苦的,我不喜歡吃!」同學吃光了肉和飯,只留下蔬菜。 許多小孩對蔬菜有抗拒的情緒,例如苦瓜、青椒或...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著色畫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