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麥浪
翠綠鮮甜四季豆 最佳常備蔬菜
 

  敏豆因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所以被稱為四季豆,豐富的纖維對腸胃相當有幫助!豆類是很常見、價格很實惠又易儲存的蔬菜,因為是蔬菜又是豆類,有非常龐大的「菜豆家族」,像有著長長而略皺豆莢的豇豆、外觀略扁有點扭曲的醜豆,都有這樣的通稱;而豆莢瘦長、圓潤、肉厚、顏色嫩綠的敏豆,也是其中一種,只是它的長相較為不同,口感也比前兩種更為清脆細緻,帶有一股淡淡的甜味,更因為它幾乎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所以又被稱為四季豆。

  四季豆有蔓性及矮性兩種,蔓性品種需要支架讓藤蔓攀附,臺灣約在 1905 年開始栽培,矮性品種植株高約50公分,大約1956 年引入南部試種,主要產區有屏東、臺中、高雄等地,北部及中部也有少數產量,最為盛產的時期是春、秋兩季。它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腸胃有效的蠕動,蛋白質與鐵的含量也高出一般蔬菜,其他還有維生素C和鈣、鎂和磷等礦物質。不過它含有皂素和血球凝集素,不適合生食,必須煮熟食用,才不易引起過敏、嘔吐、腹痛等不適現象。

乾煸四季豆是非常常見的料理,加入絞肉、鹽巴悶煮,非常下飯喔!(Photo / Alpha)  乾煸四季豆是很可口又常見的料理,加入絞肉將它乾煸悶煮入味,非常下飯喔;想嘗原味的,將它汆燙煮熟,用橄欖油、蒜末、鹽巴、黑胡椒乾拌,就是一道沒有油煙的佳餚。不過料理前,要記得先除去豆莢兩邊的筋絲喔,只要抓住豆莢的其中一頭,輕輕將它掐斷,往另一頭順勢一拉,就能輕易剝除了,煮起來才好吃。

  挑選四季豆時,要注意豆莢表面是不是平滑細緻,感覺水嫩而且翠綠飽滿有彈性,才是新鮮的好豆莢,有裂口或皮皺的,可能已存放過久,失去鮮度與水份。買回來的豆莢以保鮮袋裝好,冷藏存放約5~7天,是家中可以常備的蔬菜。

發布日期:107-09-04
四季豆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臺中市 / 高雄市 / 南投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墨魚咖哩捲
墨魚咖哩捲
四季豆打拋豬
四季豆打拋豬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