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賞桐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玉米甜嫩可口 蒸煮烤燉各有風味
 

甜嫩可口的玉米(照片來源:安全農業入口網)   你知道為什麼玉米在閩南語中被稱為「番麥」嗎?它原產於中美洲,是印地安人的主要糧食作物。臺灣的玉米早期直接由南洋傳入,當時是原住民的主食,漢族移民進入臺灣後,認為它是「番人吃的麥子」,就把它命名為「番麥」。

  玉米是一種非常好吃的澱粉類食物,自然鮮嫩、甜而不膩,脫粒後一顆顆外形飽滿,如同珍珠,難怪會有玉米這麼好聽的名字。現代人比較少拿它當主食,反而是生菜沙拉和加工點心類,最常見到它的蹤跡。生菜沙拉如果沒有玉米,感覺上就是少了點風味;烤玉米的香味,更是令人垂涎。

  玉米功用很大,種類也多,不但人可以食用,也能成為飼料作物,所以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臺灣本土玉米有甜玉米及糯玉米,顏色有黃、白、紫或混色等,主要以甜玉米為大宗,糯玉米只有零星栽培,產地主要在雲林、臺南、嘉義、花蓮、臺東、屏東、高雄、苗栗、南投、新竹、臺中、嘉義、臺北、澎湖、桃園、宜蘭,秋季以 9 月開始是盛產期。

  玉米成長期約 3 到 5 個月,外觀也很有特色,它的莖節上會長出節根,摸起來是一節一節的圓筒形狀。雄花會長在植株的頂端,雌花則生於植株中部的葉腋內,會伸出花絲;雄花開花一般比雌花吐絲早 3 至 5 天,授粉後花絲會變色,然後就慢慢長成果實。

一節一節圓筒形狀的節根(照片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農業主題館)   根據衛生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玉米胚芽、胚乳和種皮中都含有多種的營養素。 100 克的玉米粒中,膳食纖維含量高達 1.7 克,是一般白米的 2.8 倍,熱量較低,大約只有白飯的一半; 300 毫克的鈣含量,則和乳製品所含的差不多。玉米還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及卵磷脂,它所含的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能轉化成維生素 A ,這些都是我們生活所需要的重要營養成分,對健康很有幫助。

  玉米不管蒸煮、火烤或煮湯都很美味,所以挑選新鮮玉米就很重要了。外葉鮮綠的玉米,表示才採收不久;可以稍微撥開外葉檢查裡頭的玉米粒是否飽滿有光澤,米粒整齊排列在梗上沒有空隙,外形飽滿具重量感的,就是成熟的好玉米。想要保存久一些又不讓甜味流失,可以在清洗後切塊冷凍,或先用熱水燙熟再保存,比較能保持甜味喔。

發布日期:101-09-11
玉米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臺南市 / 雲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玉米鮪魚小餐包
玉米鮪魚小餐包
紅蘿蔔玉米排骨湯
紅蘿蔔玉米排骨湯
營養好食事
哪種主食最健康
哪種主食最健康

全榖雜糧類食物提供我們滿滿的能量,讓我們有體力做事情,是主要能量來源,所以稱為主食類。除了平常吃的白飯外,饅頭、吐司、蘿蔔糕、麵包也都算是主食類的食物。有一些主...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