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萵苣爽脆低熱量 生食熱炒都健康
 

   顏色翠綠的萵苣,爽脆又健康漢堡裡吃起來爽脆可口的蔬菜,因為可以生食,一般我們稱它為美生菜,也就是萵苣,在歐美是很普遍的生食蔬菜。由於臺灣越來越多人喜歡生機飲食,食用新鮮蔬菜形成健康風氣,萵苣也成了很受歡迎的蔬菜,需求量跟著變大。臺灣目前種植最多的是結球萵苣,主要產區在雲林縣,甚至在麥寮還成立了結球萵苣專區,產量每年都有增加,去年已經破一萬公噸了。

  萵苣家族非常龐大,成員眾多,可分為以莖為食用部位的嫩莖萵苣,和以葉為食用部位的葉萵苣。葉萵苣本身又可再分為不結球及結球萵苣兩大類。結球萵苣的外形因為葉片包覆而成為圓形,臺灣普遍栽培的結球萵苣,球形外觀較大,葉片大而且卷合,顏色翠綠,葉緣有皺褶或波浪狀。因為冷藏保鮮幾乎可以達30天,適合長途貯運,所以是外銷搶手貨,以日本、南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為主,也預計銷往大陸。不結球萵苣外觀則是葉形,有的尖有的圓,還有皺葉形的,因為外形美麗,會用來鋪在菜餚餐盤上當裝飾。葉片還有深淺不一的綠色及紫色之分。

   好吃營養的結球萵苣,現在幾乎是臺灣的重要作物了,而且四季都能生產。葉形的萵苣,我們習慣炒食,因為含有萵苣素,生食略帶有苦味;結球萵苣就比較適合生食。萵苣的成長和溫度很有關係,它很怕熱,冬春兩季日夜溫差大時,容易結球,到了夏季高溫就不易結球,甚至發生抽苔,而且越高溫苦味也越明顯。不過厲害的臺灣農民總是能想出辦法,現在已經培育出在高溫下也能正常成長的耐熱品種。

  結球萵苣含有豐富蛋白質、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AB 1B 2C、鈣、磷、鐵等,能促進腸胃蠕動,而萵苣是生菜沙拉的好夥伴且熱量很低,每100克只有12大卡。萵苣葉可以分解食物中的亞硝胺,被稱為天然的亞硝鹽阻斷劑。尤其烤肉時最常出現亞硝胺,所以很多人用它包著烤肉吃,解膩也更健康。

  萵苣有一種味道,有些人不太能接受,而菜蟲就更不喜歡,所以萵苣算是少用農藥的蔬菜,做成生菜沙拉比較不必擔心。挑萵苣要選購有圓潤感,有光澤,重量較重的,在顏色上要青綠不枯黃、葉片完整、不萎縮腐爛、沒有斑點的品質比較好喔!

發布日期:103-03-31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頭好壯壯蛋捲
頭好壯壯蛋捲
生菜蝦鬆
生菜蝦鬆
萵苣蔬菜烘蛋
萵苣蔬菜烘蛋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