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吃西瓜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鯨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秋葵形似美人指 顧胃養生好食材
 

手指粗細的秋葵正好吃

 臺灣有不少蔬果都有別名來凸顯它的特色,像夏季盛產的荔枝,叫妃子笑;白白嫩嫩的美人腿則是茭白筍。而外形獨特的秋葵,果實呈長條狀,尾端尖細,好像女生的纖纖玉指,因此就有一個浪漫的名字叫「美人指」。橫切之後像星星,角面特別明顯,所以也叫六角豆。秋葵含有黏液,裡面有種子,很多小朋友會不喜歡這種口感,其實在本草綱目裡就認為它是食療植物,是現代人認為可以保護胃壁的熱門養生食材。

 秋葵雖然名字有個秋字,但是它原產於非洲或熱帶亞洲,每年5到9月是主要盛產季,不過也因為氣溫高長得快,秋葵容易老化;冬天也能生產,但產量很少。臺灣的秋葵主要產地為嘉義、彰化、雲林、屏東等縣市。它的熱量很低,營養價值很高,每100克秋葵(大約8至9根)熱量40大卡,碳水化合物8.1克、蛋白質2.4克、脂肪0.2克,以及0.1克的的鈣,跟等重的牛奶相比毫不遜色,對素食者及發育中的小朋友,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還有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等。它可以穩定血糖濃度,是糖尿病人的好食材,不過它也含高量的鉀,患腎病的人就不適合多吃。而且它屬性寒涼,有人吃了容易拉肚子。

等待成熟採收的秋葵

 既然叫美人指,那好吃的秋葵當然以約大拇指的長度,5~10公分最好,而且越小越嫩,脊上有毛、表面要飽滿鮮豔。如果顏色發暗或太乾,表示果實比較老。秋葵很容易受擦傷,然後很快就會變黑,儲存時盡量平排躺置,不要擠壓。

 秋葵整根燙熟後食用,不僅方便,也最好吃。下鍋前不要切除蒂頭,免頭黏液流失;不要煮太久,保留脆脆的口感。小朋友可以試試看外面用肉片包起來,蒸或煎也很好吃。也有人把它煮熟橫切後做成涼拌小菜,加點蒜、薑、辣椒的醬料,風味更好也能平衡它的寒性;日本人會把它加進味噌湯裡,看著一顆顆綠色小星星浮沉,十分有趣呢。

發布日期:103-06-30
秋葵小百科
  • 產期:全年
  • 產地:臺南市 / 高雄市 / 嘉義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秋葵鮮蝦羹
秋葵鮮蝦羹
日式秋葵沾麵,涼爽一夏!
日式秋葵沾麵,涼爽一夏!
咖哩烤秋葵Baked Okra
咖哩烤秋葵Baked Okra
秋葵魚露炒鮮魷
秋葵魚露炒鮮魷
春天星星入湯碗~營養滿分 秋葵鮮蝦羹
春天星星入湯碗~營養滿分 秋葵鮮蝦羹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