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無骨無刺披紅袍 大口吃蝦不必怕
 

蝦子有很多種類,肉質吃起來也不一樣,大家可以品嘗看看不同蝦子的差異  你曾在乾淨的溪水裡撈過蝦子嗎?明明盯著牠,網子向前一撈卻落空!因為蝦子除了頭上有著長長的觸鬚,尖尖的額角,下腹部更有著超級會划水的泳足,彎起腹部肌肉加上尾部扇動,就能迅速向後竄躍!對的,蝦子逃命時是倒退嚕而不是向前游!灰灰綠綠有著橫斑的外殼,一下鍋就變成紅色,是因為蝦體內富含抗氧化的蝦青素,煮熟就讓蝦子體表轉為紅色的部分。

  在日本,蝦被叫做「海老(海的老人)」,就是因為外觀有長鬚與彎曲的腰,貌似老人,而且它含有極營養的成分:蛋白質、微生素A、微生素B群、鈣、鐵、磷、鋅及牛磺酸,有助強化肝及心臟,因此也與長壽的象徵有關。

  可以食用的蝦種類其實很多,因為美味需求大,除了出海撈捕外,臺灣也會在海岸人工養殖。龍蝦、明蝦、草蝦、沙蝦、劍蝦、牡丹蝦、白蝦、甜蝦、斑節蝦、櫻花蝦、河溪蝦,甚至還有一度很流行的大頭泰國蝦,都是比較經常出現在餐桌或海產店的種類,差別最大的就在體型大小與口感,有的肉質豐厚清脆彈牙,有的軟嫩鮮甜,有的肉質纖細有的則較為結實,各憑喜好。

蝦子富含蝦青素,一下鍋就紅通通了!  蝦子的繁殖也各有不同,有的雌蝦會在受精卵孵化前附於腹足上,也就是俗稱的「抱卵」;有的則是將受精卵直接產於海水中。而一大塊的蝦肉,沒有骨沒有刺也沒有肥肉,真的是很特別的食材。只有背上的泥腸線,可以用牙籤挑出,食用更美味。有的人認為蝦子膽固醇太高,為了健康養生不敢吃,其實,蝦的膽固醇雖高,但影響人血液中的膽固醇不見得比豬牛肉類來得大,只要沒有過敏,就可安心食用。

  鮮蝦顏色新鮮,蝦殼堅硬,蝦體有彈性,頭部要完整,變軟變白、掉頭的蝦或有異味,就不新鮮了。有些不肖商人會添加保鮮復活劑,讓蝦子可以久放或肉質變Q,但這種蝦會缺少甜味。蝦子易腐敗,一撈上岸最好就急速冷凍,保持最好的鮮度。所以要買不用藥的無毒蝦,最好挑選值得信賴的品牌,兼顧美味與健康。

蝦子可以怎麼料理呢?來瞧瞧:「創意料理-香脆黃金麵線蝦」教你做!

 

發布日期:106-10-02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泰式柚香海鮮沙拉
泰式柚香海鮮沙拉
小巧可愛,一口迷你的荔枝蝦球
小巧可愛,一口迷你的荔枝蝦球
鮮蝦鑲豆腐
鮮蝦鑲豆腐
創意料理-香脆黃金麵線蝦
創意料理-香脆黃金麵線蝦
蛋炒蝦球筊白筍
蛋炒蝦球筊白筍
山椒醉蝦
山椒醉蝦
營養好食事
生活的能量  蛋白質
生活的能量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主角,可以讓身體的組織不斷生長,修復損害的組織,就像是建築師一樣,提供身體建造和修補的原料,不管是皮膚、毛髮、肌肉、骨骼,大多是由蛋白質所構成...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著色畫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