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年年報到不失信 烏魚豐收好年冬
 

烏魚身上的烏魚子經濟價值高。  烏魚是一種在中國東南沿海棲息的魚種,對溫度極為敏感,會隨著季節迴游,每當冬天東北季風吹起,約於11月底、12月初,成熟的魚群開始游過臺灣海峽,到臺灣西南沿岸海域產卵,一直南下到鵝鑾鼻地區附近開始逆流北返到中國沿岸,彷彿信守承諾年年來報到,因此烏魚也被稱為「信魚」。尤其是冬至前後的數十天,是捕獲量最關鍵的時刻,如果收獲量不錯,漁民就能過個好年,因此,烏魚也有「烏金」的美名。

  臺灣捕烏魚多是為了取用經濟價值高的烏魚子,所以雌魚要比雄魚更受重視,尤其是汛期間,在安平、茄萣附近捕獲的烏魚,魚卵最為渾圓飽滿。其實烏魚全身都能吃,雌魚有烏魚子,雄魚則是烏魚膘,再加上烏魚肫(胃),被稱為「烏魚三寶」,而去掉這些才販售純魚肉的則稱為烏魚殼。

烏魚煮湯、紅燒或香煎都很美味!  為了產卵的烏魚,尾尾都是肉質肥美,白皙鮮嫩,魚刺不多,十分好消化吸收。魚肉富含蛋白質、鉀、磷、鈉、鎂、鈣、維生素C及B12等營養成分,優質的蛋白質有助膚、組織修復,而脂肪含量也不低,100公克烏魚,脂肪含量就占了10公克,屬於中脂肉類,且其中5 - 7成為不飽和脂肪酸,是很好的油脂來源,而豐富的油脂也讓魚肉更可口。

  1980年代後,人工養殖烏魚逐漸普遍,技術也更進步,雲林、嘉義、臺南、高雄是主要產地。烏魚成熟期大概需要3年,在幼魚期是雌雄同體,為了提高雌魚比例,生產出更多烏魚子,漁民會利用育種或養殖技術讓烏魚變性,然後再雌雄魚分開飼養,就能達成逐年變性的過程。

  挑選烏魚要觀察魚的眼睛明亮而不濁、魚鱗要完整、魚身滑潤沒有損傷的,才是優質好魚。不管是香煎、佐蒜苗紅燒或是以薑絲魚湯都是極品美味,香煎微脆多汁、紅燒軟嫩入味、魚湯肉質鮮甜,尤其是道地的臺灣料理烏魚米粉,是最溫暖鮮香的冬季美食啊!

 

發布日期:109-03-30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烏魚子炒飯
烏魚子炒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