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藍染(全年)
「茼蒿」們同在一起 和火鍋最對味
 

茼蒿俗稱叫「打某菜」

  冬天聚餐,過年圍爐,吃火鍋是最有團圓意義,又最溫暖的一件事了。吃了魚蝦肉片,一定也要有蔬菜搭配,才算是營養均衡。除了熬湯底的大白菜、高麗菜絕不能少,其實還有一種很多人更喜歡,有著強烈氣味的蔬菜,沒有它,火鍋彷彿就遜色了。你喜歡吃鹹湯圓嗎?一定也要有它才是絕配。因此,每到冬季,這種蔬菜的價格就會居高不下。它就是茼蒿。

  「『茼蒿』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茼蒿臺語發音的冷笑話,你一定聽過吧!其實茼蒿在民間有一個更出名的俗稱叫「打某菜」,因為它是一種會縮水的蔬菜!據說丈夫原本要招待朋友吃飯,明明買了一大把茼蒿,煮熟後卻只剩一小盤,沒下過廚的丈夫也不懂,以為是老婆在廚房偷吃,就把老婆打了一頓。其實是因為茼蒿嫩枝含有大量水份,受熱後水份釋出,體積變小。故事雖然不知真假,但卻實際的點出了茼蒿的「真面目」。

茼蒿是火鍋菜盤良伴

  茼蒿原產自中國、地中海,臺灣各地幾乎都有種植,盛產地為新港、田尾、二崙、西螺等地,主要產季為11月至3月,臺灣一般在秋天二期稻作採收完後栽培、冬至春天採收。茼蒿的品種依葉片大小,分為大葉茼蒿和小葉茼蒿兩種,大葉茼蒿又稱圓葉茼蒿,葉厚而寬大,嫩枝短而粗,纖維少,產量高,在臺灣栽培比較普遍。小葉茼蒿又稱細葉茼蒿,葉片裂葉如鋸齒狀,狹小且薄,但香味濃,嫩枝細,因為花開像菊,日本人也稱它為春菊,澎湖的茼蒿就屬於這種,市場上現在也有人叫它山茼蒿。

  茼蒿的根、莖都可食用,纖維細嫩,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粗纖維、維生素A及C,還有鐵和鈣,有助腸胃蠕動,而且每100克只有16 kcal,熱量極低,證明它的確是吃火鍋的好幫手啊。採購茼蒿要選擇葉片翠綠沒有腐爛變黃,可以用手折一折莖的纖維,折不斷就表示太老。如果是山茼蒿,可選擇葉片較小的品種,口感較細嫩。挑選沒有用水洗過的,保存的時間會比較長喔。

發布日期:104-02-09
茼蒿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高雄市 / 新北市 / 桃園市 / 雲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茼蒿油條虱目魚丸湯
茼蒿油條虱目魚丸湯
辣炒臘肉山茼蒿
辣炒臘肉山茼蒿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