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董昱劭的愛文 皮紅肉黃口感Q
facebook分享
 

枋山果園的董昱劭大哥

  102年的64日,臺北下起冰雹,而在南臺灣的屏東,天氣卻熱爆了,枋山果園的董昱劭大哥從早忙到晚,採收已經紅熟的寶貝芒果,整理、裝箱、寄送,雖然累,卻很快樂!

  今年36歲的董大哥,原本是臺北3C資訊公司的上班族,當時景氣不好,工作壓力又大,收入卻不成正比,於是興起了不如歸去的念頭。在94年時決定回故鄉屏東枋山,好好經營父親的芒果園。那時才20幾歲的他,完全沒有農務經驗,他說,小時候就是念書和玩,並沒有跟著父親種果樹,所以他開始到各個相關單位去進修上課,像農委會的漂鳥計畫、農民學院,還有農業改良場,都是他的好幫手。

外皮紅熟的芒果,光看就好誘人!  為了學習當一個真正的農夫,他努力吸收各種新知識,再對照實際耕作情況,邊做邊學,也曾經有過收成不好的時候,不過隨著實作經驗累積,目前果園經營已經完全上軌道。他還另闢一塊耕地,以有機方式種芒果,一般芒果樹要種45年才算成熟,這些新樹種樹齡還不足,所以他還不打算讓它們開始生產,目前土壤的改良已經獲得中華有機農業協會有機轉型期的認證。

  枋山的芒果品種以愛文為主,引進種植的時間大約有40幾年,而枋山果園已經種植有近30年的時間。不過,董大哥說,老一輩都是採慣行農法,或是聽聽、看看別人的方法,也會用農藥。他接手後改變種植方法,也努力改變老人家的觀念,並進行生產紀錄。為了讓每顆芒果得到最多養分,他堅持每根枝條只留下一到兩顆芒果。到了結果期,他會將芒果逐一套袋,避免病蟲害。種出來的芒果皮紅肉黃口感Q,他為這個全新產品定了品牌叫Mango House,並且研製了很多加工品,像芒果乾、檨仔青冰、芒果冰淇淋等,延長芒果的銷售時間,也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他還常上臺北希望廣場設攤,把芒果的美味和北部民眾分享。

董大哥家的2位小朋友也很愛吃爸爸種的芒果唷!  剛回鄉時,太太並不適應這裡的生活,也經過一段磨合期,不過現在董大哥很慶幸當初做了對的決定。他說,芒果產期其實只有23個月,其他時間他就放無薪假或進修。相比與很多公司經營不善,員工被迫放無薪假還提心吊膽怕工作不保,董大哥的無薪假生活,很安心也更充實。

(照片由董昱劭提供)

 

發布日期:102-06-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