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鯨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茶樹與草共生 鍾富增種出有機好茶
facebook分享
 

採收茶葉需要大量人力

  我們都以為採茶姑娘本事好,但採茶先生也有高手喔。種茶傳承超過三代的鍾富增爺爺,是少見種植有機茶的茶農。今年63歲的他不但種茶很厲害,採茶也是一把罩,他自信滿滿的說,他採的茶製成40斤茶乾後,評審連一片有瑕疵的葉子都挑不出來,他當仁不讓的拿下了冠軍呢!

  鍾爺爺的茶園位在新北市三峽,種植的茶種是原生種的青心柑種,主要生產的茶是碧螺春和蜜香紅茶。鍾爺爺的種植觀念很進步,他說,以前的人種茶根本不用農藥,民國60年代,茶葉外銷日本受歡迎,很多人為了增加產量才改採慣行農法。其實,用了農藥和除草劑的茶樹,葉片會變小,尤其臺灣的茶樹大都種在坡地上,土壤變壞了,只要一下起大雨,好的土很容易被沖刷掉,壞的土會形成小土塊留下來,對茶樹來說等於是慢性自殺。

選擇茶樹嫩葉摘採靠的是長年累積的目測技巧

  其實,老祖宗們是很有智慧的。鍾爺爺的茶園是梯田狀的,利用草生自然農法種植,水土保持做的很好,而且臺階內低外高,後面有小水溝,當遇上大雨沖刷時,土會流入坑洞內留在坡上,土石根本不會流失。尤其,夏天炎熱,地面的草如果都除光了,踩起來燙腳;而且一有旱災,茶樹就枯死了。不除草的生態工法,對人對土地都好。

  三峽的蜜香紅茶很有名,就像白毫烏龍一樣,都是靠小綠葉蟬的幫忙。一般夏天的茶最不受歡迎,都不採收,但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卻有天然的蜜香,製成紅茶喝起來清香回甘,帶有甜甜的果香,充滿了大自然的氣味。但是,同樣都是蟲咬,如果是被椿象咬了就不妙了。鍾爺爺說,茶樹的蟲害有90%可以靠天敵螳螂解決,只有椿象不行,必須靠人工手抓。因為椿象會散發臭味與辣味,連螳螂都受不了,人的皮膚也會受侵蝕。一旦茶葉被咬,就會枯乾變臭,如果不小心摘下製茶,茶的品質就毀了。

傳承三代的有機茶農鍾富增

  鍾爺爺說,一般茶樹會在春天種下,只要土壤鬆,有機質多,到了夏天就會長得茂盛,這時候要稍微採收,茶樹才會橫向生長。其實不管什麼樹種都可以做出任何一種茶,靠的是製茶方式的不同而已。而且採茶也是大學問,鍾爺爺說,只要採的是嫩葉,不必刻板的一心二葉,如果只有一片是嫩葉就採一片,這種目測的技巧是需要長年累積的。

  現在,鍾爺爺開始把照顧茶園的知識傳給女兒鍾美珍,讓客人喝到健康的茶,對他來說是一種良心事業,也是要代代相傳的使命。

照片提供:鍾富增

發布日期:103-09-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