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賞櫻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產銷履歷養好蝦 李俊叡重建新東洋品牌
facebook分享
 

李俊叡叔叔捕蝦子!  臺東面臨太平洋海域,少有工業汙染,水質潔淨,在1980年代更是九孔最大的養殖區,李俊叡叔叔的爸爸李忠和成立的新東洋養殖場,更是最大的育苗場。李叔叔從小就把養殖場當遊戲區,從來沒想過要接下家中事業,沒想到,一次強颱侵襲,因為停電造成設備損害,九孔大量死亡;接下來幼苗爆發病毒,孔苗無法著床,養殖業受重創,漁民紛紛改養白蝦;由於狀況惡化無法解決,李爺爺最後也不得不放棄。正好有人送了他們一袋蝦苗,憑著豐富的養殖經驗,試養成果不錯,於是打掉幾個九孔池改建成蝦池,正式養起白蝦。

  李爺爺向有專業背景的朋友請教,李叔叔剛退伍的哥哥李俊宏則幫助爸爸尋找養蝦的好方法;更是一開始就加入產銷履歷認證,以不用藥的無毒飼養,讓自家產品更具競爭力。

蝦子可是經過產銷履歷認證的呢~  而原本一心想成為網路工程師的李叔叔,則在親情呼喚下,回家幫忙養殖轉型。他和哥哥上網、看書,要讓蝦的品質更上一層樓,他們選用SPF無特定病原種蝦,是經過國外種源庫篩選過有身份證明的進口蝦苗,價格比一般貴了3、4倍,以純海水與水泥硬池專養,在環保上,不會因為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而且蝦子在鹹度維持3.2度的海水中,既不會吃到土砂而有土味,肉質也更為鮮甜紮實。他們從4個蝦池到2013年擴大為7池,產量穩定,重建起新東洋的品牌。

  但專池專養一旦遇上病毒感染,損失極大,因此他們開始試驗魚蝦混養,曾經試過青石斑魚、龍虎斑等魚種,但蝦子往往被吃光,最後發現混養龍膽石斑,蝦的存活率最高。李叔叔說,別人養魚靠蝦來清池子,他們以養蝦為主,藉著魚吃病蝦減少病菌。

將肥美的蝦子用蝦籠捕捉上來  為了調節蝦子產量均衡,李叔叔還分段放養蝦苗。夏天蝦苗大概4個月就長大,所以3、4月放養,正好在中秋節上市;冬天蝦苗成長需要半年,8月放養,就能在過年前銷售。之後就會把池水放乾,展開清洗、晒太陽、保養水車等工作。

  李叔叔將蝦子急速冷凍,上網自產自銷,以好品質爭取好價格;但消費者偏好上市場挑選活蝦,因此雖然交給盤商售價會受到壓低操控,他們還是會與盤商合作。

  30出頭的李叔叔一家人,將「新東洋」打造成優質白蝦的代表,更獲選百大青農,最近又開始復養九孔,以日臺種混搭野生種,試著找出口感好,最適合目前生長環境的種苗,產量已漸穩定,可望再見新東洋養殖場的舊日榮光。

圖片提供/新東洋養殖場李俊叡

發布日期:106-09-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著色畫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