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鯨 吃西瓜 金針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陳建翰結合綠能生技 讓健康石斑上餐桌
facebook分享
 

陳建翰叔叔負責管理養殖生產,讓魚健康生長  2009的莫拉克颱風,對臺灣南部造成了很慘重的災害,也是很多人心裡的痛。屏東縣林邊鄉陳佳德爺爺家族費心經營多年的石斑養殖場,也在這次八八風災中毀於一旦,器具與魚塭都被大水淹沒。他的長子與老么陳建宇、陳建翰不忍心看到爸媽的心血付諸水流,因此扛起了重建轉型的責任,一個攻讀環境工程,一個專精生物科技,連擅長企業管理的女兒陳怡如,也被召回家幫忙,陳建宇叔叔負責開發市場業務,陳建翰叔叔管理養殖生產,而陳阿姨則推動品牌行銷,三兄妹各有所長,更將重視生態的觀念以科學方法引進,以不投藥的友善環境開啟養殖新觀念。

  其實陳建翰叔叔的家族,經營海洋相關行業已經有30多年,從漁網、養殖到海洋漁業,經驗十分豐富。他們成立的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從種魚、產卵、育苗一直到成魚,一條龍的產銷模式,保障魚產的品質,2012年更榮獲行政院農委會優質石斑魚苗生產場,還擁有產銷履歷及屏東優質水產品產地標章的雙驗證。

活跳跳的石斑魚  更厲害的是,他們引進了很多綠能低碳的養殖觀念,省電節能更打造最好的養殖系統。魚塭要打氣要抽水換水,非常耗電,而陳叔叔的養殖場魚塭以太陽能帶動節能水車,耗電量只有傳統的四分之一。他們為了讓魚更健康,更與日本合作開發池底活化增氧設備,陳建翰叔叔則根據臺灣的環境與魚種進行繁複的調整。

  陳叔叔說,魚池的汙物最容易堆積在池子正中央,久堆之後就會產生有害的物質,這個新設備,可以讓池水全面對流,水質與溶氧率就會變得均勻,再加上他們研發測試後找出最合適自己養殖池的益生菌,可以產生好菌,抑制產生毒素的壞菌,魚很健康,就不必用藥了。

上為室外魚塭,下為室內養殖場魚塭,以太陽能帶動節能水車

  除了85%以活魚外銷,三兄妹也希望建立內銷的自我品牌,因此創立了「鱻活一號」,活魚一捕撈上岸,經過去鱗去鰓去內臟處理後,以-70℃急速冷凍及真空包裝,保持肉品的新鮮營養與安全。但新品牌建立不易,陳爺爺一度希望他們放棄,最後還是尊重年輕人的想法。

  目前陳叔叔以養殖龍虎斑為主,龍膽石斑為輔。龍虎斑是來自馬來西亞培育的新魚種,耐運輸、肉質好、成長快,他們很早就開始研究養殖,目前量產穩定,對打開全球市場就更有信心了。

圖片提供/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

發布日期:106-10-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