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吃西瓜
陳蒼鄢種小黃瓜 用手機操控澆水施肥
facebook分享
 

歡迎來到陳蒼鄢叔叔的小黃瓜園  爸爸曾是臺灣駐外農技團團長,協助很多外國友邦的農業發展,退休回臺後一樣熱情不減,即使快80歲的年紀,仍然在大學裡分享他的經驗與學識。這樣的血液也流淌在陳蒼鄢叔叔的身上,即使他就學時念的是電子,出社會則進入不鏽鋼業,在外工作十幾年後,最終還是回到彰化縣溪州鄉老家,從假日農夫變成現在小黃瓜種植專家,甚至帶入科技觀念,用電腦及手機APP,就能下達澆水施肥的指令喔!

  40歲才開始從農,雖然有陳爺爺畢生功力與豐富的農業界專家當後盾,但陳蒼鄢叔叔仍然努力走著自己的路,10年來真的是蓽路藍縷。目前他的平安田園有三個小黃瓜溫室,面積約0.45公頃,都採土耕種植。他一開始接觸有機種植,卻發現周遭都是慣行農業難以達成理想,就先投入產銷履歷驗證,以無毒蔬果為目標。除了自己不用藥,更是和附近農友打好關係,當他們要噴灑藥劑是,他就事先把溫室的帆布放下,避免受到影響。

  農業需要大量用水,因此他加入農委會引進的「黃金廊道─園藝作物節水節肥灌溉系統」示範農園,以「滴灌」技術栽種小黃瓜,也就是先鋪設管線系統,用電腦程式控制,輸入數據,就能讓水和肥料直接從滴灌口進入土壤,不必大面積的澆水施肥,自然就能減少人力與資源的浪費,也不會因為養份過多助長雜草叢生。而陳叔叔更重視的,是讓植株本身就有強健的體質,所以他自己調配最適合的益生菌,讓植株更有抵抗力,也減少土地汙染,他笑說:「好人多的地方,壞人感覺不自在,自然就待不住了。」

陳蒼鄢叔叔向小朋友們介紹小黃瓜  雖然有電腦程式當幫手,但陳叔叔說,要種好作物,還是要配合經驗做判斷,他每天都會到溫室裡觀察土壤及植株的狀況,再依據氣候調整用量。他說,從入口走到最後,至少300公尺,有了這套系統,他可以邊走邊操作啟動各區的設備,減少大量人力,所以,農園主要就由他和太太一起管理,以及一個原先實習的大學生,因為陳叔叔不藏私的指導受益良多,退伍後又來這裡工作。

  陳叔叔種的小黃瓜,新鮮脆甜像水果一樣,很受美式大賣場的青睞,但一路走來,其實也有過低潮與艱難。當時小黃瓜還沒採收,存款只剩2千元,家裡有4個孩子要生活,虔誠的他跪在園裡祈禱,和太太咬牙堅持不放棄,才有了現在的穩定。臺灣小黃瓜種植幾乎全年沒有農閒,他的大兒子看他們辛苦,選擇就讀農科,希望能幫上父母的忙,他則是隨遇而安;倒是未來,他開始研究要種酪梨,可以少些農忙卻多些景觀,繼續當個快樂農夫。

圖片來源:陳蒼鄢

發布日期:107-06-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