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賞鯨
分區輪種好管理 陳品睿樂當上班族農夫
facebook分享
 

陳品睿叔叔用新的想法規劃農田,種植小黃瓜、苦瓜等作物,當個快樂農夫  在學校個性活潑好動,被同學叫做猴子;當業務員時,愛笑又愛說話,2008年剛入社會工作的陳品睿叔叔,因為媽媽生病,就放下身邊一切回到屏東縣九如鄉,幫助父母處理農事。他說,小時候生活苦,家裡有四個小孩,他很清楚父母的辛勞,家人永遠擺第一,不希望自己未來後悔。雖然原本不懂農務,但他用新的想法規劃田間管理,上午採收包裝,下午整理農園,晚上不必加班,還能週休二日,農夫生活過得像一般上班族。

  陳叔叔的爺爺原本在外鄉租地種植蓮霧,收入很不穩定;爸爸接手時,改種多種短期農作還養過青蛙,後來回到九如租地,才減少種植品項。陳叔叔回家的前一兩年,只是輔助父母的角色,沒有固定收入也沒有同伴講話,晚上就跑去釣蝦場,藉著垂釣過程想了很多事情,他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既然從農就要做好,就這樣慢慢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後來父母也認為應該要讓他獨當一面,當他擁有第一筆收入時,開心的去買了一部相機,因為當農夫也不必丟掉自己的興趣。

陳叔叔種植了許多作物,有火龍果、苦瓜、彩椒、小黃瓜、番茄、茄子,擺在一起顏色是不是相當鮮豔漂亮!  曾學過工業管理的陳叔叔,把種植當作工作排程來規劃。小黃瓜能密集採收,是爺爺給他收入穩定的啟蒙,爸爸鎖定少數品項的種植觀念,也給了他靈感,於是他將現有的3.6公頃農地分為13區塊,以小黃瓜與白玉苦瓜分區輪種,財源穩定又能養護土壤。小黃瓜一年兩季,最後採收期開始苦瓜苗培育種植,就能有效的縮短收成的空窗期。不過小黃瓜要一根根採收,白玉苦瓜要套袋才漂亮,都需要人工,他不想父母太勞累,就又加入綠色的珍珠苦瓜,減輕工作負擔,營養價值又高,真是一舉兩得。另外,還有少量的番茄、彩椒、木瓜與紅心芭樂。

  珍珠苦瓜又被稱作山苦瓜,顏色翠綠,而且富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田裡的工作是長期而持續的,但人不可能一直勞碌。傳統農夫用人的時間去適應作物成長,所以辛苦;陳叔叔則是讓作物的成長配合人的生活,他利用遮蔭減少曝晒、調節用水來馴化作物,因為,沒有夏季品種作物,卻有夏季品種的農夫!返鄉十年,歷經88風災和919水災,幾乎什麼狀況都經歷,陳叔叔就這麼靠著自己在田間的摸索與觀察,成立綠翠微農場品牌,甚至還外銷到香港。為了在工作上更進步,尤其是從種植到加工的精緻型生產,他開始到臺大農經所研修,要把未來的路走得更遠更廣。

 

圖片來源:陳品睿

發布日期:107-08-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著色畫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