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農機人力共用 陳士賢讓大賀米賣到缺貨
facebook分享
 

  大賀米是台語「大好」的諧音,希望帶給大家優良好米。在桃園經營種苗場的陳燕卿爺爺,原本小面積耕種的他,憑著育苗選種的豐富知識,相信自己種的米一定好吃,就去上講習課程,乾脆轉行專心務農。2000年時與農友一起成立產銷班,創立諧音「大好」的大賀米品牌,陳爺爺當時就拿著施肥灑藥所做的詳細紀錄向消費者說明安全的種植過程,爭取認同,根本就是產銷履歷的宗旨,想法真的很進步啊!果然,就拿到北臺灣第一張生產履歷認證。兒子陳士賢叔叔在2011年返鄉幫忙,讓大賀米不但行情更大好,還缺貨到讓顧客甘心等待呢!

  陳叔叔帶入新的觀念與作業方式,建立種植步驟的SOP,改善農夫生活陳士賢叔叔小時候接觸過農務,但並不喜歡,爸爸希望他好好念書,所以他念了屏科大食品科學,研究所畢業後想讓自己眼界更開闊,也準備回家幫忙,就先到澳洲打工度假,獲得家族式農場的管理經營觀念。返鄉後爸爸只跟他說了一句話:要做就要堅持,不能半途落跑。而這一做,就是8年,陳叔叔越來越樂在其中。

  年輕人總是有些新觀念與長輩不同,陳叔叔第一步就是認真分析成本,建立種植步驟的SOP,然後把數據電子化,寶貴的經驗才能好好保存不會遺失。傳統農夫只賺工錢就滿足,但是他把人力列入成本考量,剩下的才是利潤,這樣可以確定該有的產量與該訂的米價,才能改善生活。

 陳叔叔與朋友成立農機互助社,讓農機不閒置。 陳叔叔參加青農聯誼會時,來自不同產業的人會分享彼此的困境,缺工就是最大的困擾。他說,無法機械化的工作,人工不便宜,缺工就無解;可以機械化的,則能藉由農具和人力的資源共用,在農忙時互相協助,也減少機具閒置。陳叔叔發現,像稻米和茶葉產季不同,不同產業最能錯開運作,而蔬菜雜糧冬季成長慢,正好能支援二期稻作插秧。因此,他們在4月成立了農機互助合作社,希望整合資源,解決缺工問題。

  目前大賀米以桃園3號的香米與臺梗16號的壽司米為主,陳叔叔說,香米味濃時像芋香,味淡時像茉莉香,更奇特的是,如果種在桃竹苗以外,就不會有特殊香味了。陳叔叔更到校園教小朋友認識良質米,他說,如果不懂得分辨品質好壞,自然就只會用價格做選擇。小朋友可以隨季節看育苗、插秧或收割等生產流程,了解農機的使用,甚至學習如何洗米煮出好吃的飯,讓食農教育好好落實扎根。

 

圖片來源:陳士賢

發布日期:107-08-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著色畫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