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吃西瓜 賞桐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樂蜜love me小番茄巫啟豪讓大家都愛它
facebook分享
 

  巫啟豪哥哥退伍後就跟著爸爸種小番茄,還一肩挑起主要工作!原本是離開職場的爸爸,回到媽媽家鄉南投魚池,要過退休生活,沒想到卻沒閒下來,反而在嘉義朋友帶領下,種起當地盛產的玉女小番茄,2014年剛退伍的巫啟豪哥哥,就跟著一起撩落去了。開始是覺得吃著自己種的水果也安心,但如果要銷售,就必須考量規模與產量,但巫哥哥又不想讓爸爸太勞碌,一肩挑起主要的農務工作。

  工業工程科畢業的巫哥哥笑說,為了全心投入,農民學院或農會的相關課程都不會錯過,簡直比在大學念書更認真;從農路上也遇到很多貴人,讓他幾年下來,慢慢摸索出種植訣竅。尤其是魚池鄉海拔較高,晝夜溫差很大,他就善用這種氣候與環境的優勢,讓小番茄的產期與品質,都比雲嘉南的盛產區更有一些優勢。更活用求學時品管、生產管理的知識,讓工作更有效率。

  6分地溫室裡種的番茄,在產季時會有遊客來採番茄喔!人喜歡舒適的氣溫,植物和昆蟲也一樣。夜晚涼爽,植株不必強行光合作用,有更多喘息的時間,他以無毒、溫室、分區種植的方式調節產期高峰,可以從10月收成到隔年6、7月,比別人早採收上市,又能賣得更久;不過,防治當然也同樣辛苦了。銀葉粉蝨是最麻煩的蟲害,好氣候讓牠繁殖也快,產生的蜜露如果在果實上,就影響賣相,如果落在葉子上,就不能行光合作用。所以,他用無毒礦物油及辣椒水噴灑,以物理性防治法讓昆蟲無法用身體呼吸而死亡。

  他的番茄園授粉也跟別人不大一樣,用的是來自日本的震動器,效果比蜜蜂更好,也不必使用成長激素。不過,大約5天一次的週期,是極為耗費時間體力的活。當一串花穗因為機器震動搖晃,讓來採果的人總是大開眼界,甚至笑說看起來像仙女棒一樣。

  當有小朋友到果園來時,除了介紹番茄生態外,他總會特別提醒他們,現在的氣候越來越極端,不是太熱就是暴雨,每一種蔬果都得來不易,要懂得珍惜資源不要浪費。

除了小番茄,巫啟豪哥哥也開始種植甜糯玉米!  巫哥哥現在有6分地溫室種番茄,夏季輪種小黃瓜,2分網室則種玉米筍,最近還開始試種甜糯紫玉米,反應都很好。除了在當地商家及量販店銷售外,他們的樂蜜(love me)農場x頭社青農,在賢內助劉名家姐姐當小編的趣味發文下,用臉書做了很好的行銷呢!

 

 

圖片提供/巫啟豪或樂蜜農場x頭社青農

發布日期:107-09-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著色畫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