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賞鯨
大地當學堂 游永鑫帶親子走進大自然
facebook分享
 

游永鑫伯伯有多的時間,就和家人相處。  花蓮吉安是游永鑫伯伯的故鄉,他的爺爺、爸爸就在山上種竹筍,從小,他就是滿山遍野到處跑;而自己的小孩出生後,卻很遺憾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大自然。這種想法默默發酵,尤其是當他帶著小孩返鄉,把他丟在田裡時,發現孩子不玩手機,拿起鏟子東挖西填,玩泥巴抓小蟲,自得其樂。一直到2012年小孩讀小四,他終於下定決心,放下電子資訊業,回家當農夫。

  一開始為了兼顧收入,並不是全職農夫,他把從農當成健身活動,去改良場上課,加入產銷班,一邊學習專業知識,多出的時間與家人相處。慢慢的,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都認為農業不能一個人埋頭苦幹,這樣到了某個階段,往往就會撐不下去。所以幾個花蓮的農場互相整合,成立大地學堂,利用週休假日打造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閒農業。

下雨天小朋友也不害怕泥濘,在田中奔跑、玩鬧。  目前大地學堂有鞍廷、三棧、禾羽、阿嬌、家祥等有機農場一起租地合力經營,蔬果、土雞,農產品種類豐富。他們結合實地體驗,由各家農場提供觀摩場地與食材,帶著親子以大地為學堂,親手種植採摘,玩泥巴焢窯,以眼見為憑的食農教育加強大家對有機農業的認識,消費者吃的美味又健康,然後上網訂購產品,對小農才是實際的幫助。

大人小孩一起合作堆焢窯。  游伯伯說,來學堂的第一堂課,就是先了解什麼是有機農業,人與土地、食物的關係;接下來,帶著大家玩泥巴,合作堆焢窯,等窯乾的時間,就帶著大家參觀農場「巡田水」,認識花蓮當地特色的季節蔬菜,自己下田採摘,帶回來和各家農場提供的雞、肉、地瓜、玉米一起當午餐。最後,是學堂的特色課程,名為:感恩植栽,請小朋友把今天吃掉的蔬菜種回去,懂得珍惜食材珍惜生命,也讓下一次來的成員有菜可吃。游伯伯說,最近幾次的參訪團體,很多都是再次參加的舊家長,之前是帶著哥哥姐姐來,因為課程好玩精采,這次是帶著弟弟妹妺來,這樣的回饋與效應,讓他十分感動。

  大地學堂的建立,是游伯伯從自己孩子身上獲得的經驗,最好的親子教育就是愛與陪伴,他希望其他的小朋友也能感受到相同的快樂。
 

圖片來源:大地學堂 游永鑫

發布日期:108-05-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