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桑葚(春天)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黃勝裕人道養雞 產銷履歷認證好品質
facebook分享
 

黃勝裕叔叔以人道方式養雞,讓雞隻健康生長。  子承父業,並不是爸爸對黃勝裕叔叔的期待,因為養了一輩子的雞,深深了解這個產業很封閉,而且沒有假日,不分日夜。但身為獨子的黃叔叔不忍心看著逐漸年老的父母,還想著做到不能做為止。2008年,他決定回嘉義老家養雞,11年來的努力,以人道友善的飼養方式,在妹妹的大力協助下,建立御正童仔雞的品牌,並獲得全臺灣第一家白肉雞產銷履歷認證。

 

  黃叔叔說,一開始爸爸很不諒解,甚至不跟他說話,兩人各自管理一個養雞場。第一年也許是因為年輕人的理想、衝勁與設備新穎,成績亮眼,連爸爸都稱讚比他養的雞更漂亮;但太多的傲氣,以及堅持照書養的方式,第二年就換來有史以來最慘的教訓,原本一年可以養6批雞隻,但到第5批仍不見起色,爸爸沒有責備,只勸他停下腳步,休息一下。

觀察雞隻生長狀況,適時調整飲食。  滿懷自責的黃叔叔認真檢視自己,上了很多訓練班及獸醫課程,覺得爸爸養雞方法落伍,不可能養得好;其實,因應氣候的調整,觀察雞隻的狀況,這些經驗傳承與建議都被他忽視了。原本是想回家出力,怎麼可以逃避,把爛攤子又丟回給爸爸?又想起前主管說的:「沒有黃昏產業,只有黃昏的管理方式!」因此決心繼續堅持,他相信只要不放棄,就一定能找到出路。

  面對進口便宜雞肉的競爭,雞農只能在有限空間盡量養更多雞隻增加利潤,犧牲的就是動物的福利。黃叔叔認為,凸顯自己產品的差異,證明國產雞品質更佳,才是對抗的最好方法。他以人道飼養的方式,減少養殖密度,別人一坪養50-55隻,他只養35-40隻,加上風扇、水簾調整溫、濕度,在飼料添加香草與益生菌,雞隻健康自然就不必打針用藥了。最特別的是,飼料盤、飲水器會隨雞隻成長調整高度,他說這是每天和雞相處,從動物行為中觀察,找到讓牠們更舒服的方式。
黃叔叔說,白肉雞是市場最常見、大家最常吃,但誤解也最大的。有人一聽他養的雞5週就能出售,而土雞得養3個月,就懷疑一定用了生長激素。其實,不管養了28、35或50天,動物性蛋白的營養價值都一樣,差別只在口感不同,童仔雞就是沒有生蛋前就出售的雞,肉質更鮮嫩。

了解食物生長過程,才不會有錯誤觀念。  身為兩個小孩的父親,黃叔叔更不希望這樣的誤解延續到下一代,因此,他與國小合作食農教育,向小朋友介紹雞隻成長與養殖的正確觀念,並品嘗新鮮好吃的雞肉,讓他們從小接觸優質產品,進而翻轉對白肉雞的刻板印象。

 

圖片來源:御正童仔雞 黃勝裕
 

發布日期:108-10-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