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吃西瓜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賞鯨
有機種薑 王聖元期盼大家樂活又健康
facebook分享
 

王聖元叔叔以有機方式種薑及薑黃。  以前的人說,種過薑的土地,5年內都很難再種其他作物,因為它會吸走土壤的養份。以有機方式種薑的達人王聖元叔叔說,薑是植物的地下莖,不管是地面或地下,它的病蟲害很多,而且病菌會殘留多年,因此,很多種薑的農人會先在土壤灑一次農藥,種下薑後會再灑一遍農藥,避免薑在土中腐爛,甚至擔心葉片有蝴蝶蟲卵,還會再噴一次農藥,使得作物和土地都受到很大的危害。其實薑是很養生的食材,因此,王叔叔以生物防治的有機方式種薑及薑黃,希望大家能吃到薑的營養,卻不會受到農藥的危害。

  王叔叔的父親原本是雲林口湖鄉的人,早年家中土地因為海水倒灌而流失,加上家裡兄弟眾多,因此,他和同鄉的年輕人就遷到臺東。從種植金針、水梨、釋迦到枇杷,為了生計一直轉換不同作物。但因為長期慣行農法使用農藥,上了年紀後身體狀況也不好,王叔叔最後放棄了在臺北電腦公司顧問的高薪工作,回來替父親接棒。為了不重蹈覆轍,想種些對健康有益的養生作物,因此選擇以有機種植薑及薑黃,不但達成友善環境的環保理念,把金日昇農場經營得有聲有色,還製作各類加工品,希望不喜歡吃薑或怕薑味的人,能更容易接受,吃得健康,輕鬆樂活。

  薑黃是咖哩的主要辛香料之一。薑和薑黃都是薑科但不同種,種植方式大同小異,但對人體的功效卻不一樣,王叔叔的農場都有種植。為了做好有機種植,他到改良場學習有機資材,以含有氨基酸的黃豆粉增加養份,以生物方式及養菌的方式,防治病蟲害,讓消費者可以安心吃薑。

 

 

  王聖元叔叔和他的妻子希望消費者可以吃得健康,輕鬆樂活。因為薑有薑辣素,不少人都會嫌辣嗆不喜歡吃,尤其是小朋友。王叔叔說,一般人用薑來做菜,可以去腥提味,其實薑還可以調整體質,尤其是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喝杯薑母茶或吃些薑片,驅寒暖身,很有幫助。他還建議,可以把薑粉加入牛奶、豆漿中,或做成薑粉炒飯,有薑的香味卻少了辣味,小朋友會更容易接受。而薑黃則常用來做香料,咖哩中很常用。用十片薑黃煮雞湯,煮咖哩時多加一點薑黃粉,或是煮飯時加一點薑黃粉讓米飯顏色變漂亮,都可以讓不愛薑黃氣味的人,更容易吃到它的營養喔。

圖片來源:王聖元

發布日期:109-04-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