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金針花 賞桐花
空姐雨來菇好食材 丁采綸負債也要分享
facebook分享
 

丁采綸阿姨堅持種植高品質的雨來菇。  從亮麗的空姐,變成頂尖的壽險員,丁采綸阿姨都在巔峰時刻,毫不猶豫的轉業;不管在哪個工作領域,都要做到最好,這是她訂下的人生目標,種植雨來菇,就是她的新方向。只是因為首次嚐過雨來菇炒蛋被驚豔,丁丁阿姨念念不忘它滑脆的鮮甜美味,不但臺灣頭尋到臺灣尾,找到原始產地,更在屏東縣滿州鄉租地自種,結果從有房有車,變成千萬「負」婆,但是,不達目標絕不停手的堅強個性,讓她繼續這條辛苦的路,就是要把這種超高鈣的營養在地食材,介紹給大家。

  雨來菇不是菇,它其實叫陸生藍綠藻,以前只要雨後,就能在山坡、草皮上採得到的野菜;但汙染與氣候的變遷,讓它一直往深山退走。阿美族有個相關的動人傳說,一對私奔戀人因為無力逃跑,在草原上相擁而亡,滴下了情人的眼淚就化作一朵朵雨來菇。對照丁丁阿姨艱辛的有機種菇之路,也同樣充滿了淚水。滿州很美,但她卻沒有遇到最美的人情。

雨來菇不是菇,而是陸生藍綠藻。  2016年,她租了地,自己找水源、接管接電,結果合約被騙,她根本只是在幫人打工;堅持有機種植的她,有人找她背書不是有機的產品,她不願意;還有希望她的沁園能混用其他產品,她也不肯。結果她的地被放火,所有努力付之一炬。2019年,她在牡丹鄉重新租地再開始,絕不被外在阻礙打敗。

 

  水資源是雨來菇的命脈,丁丁阿姨以循環的新工法,引牡丹溪與山泉水入水塔,溢流的水先進入農塘養魚,水再用來灌溉田地,當灌溉水不足時再重複步驟引水,讓每一滴水都不浪費。

  丁丁阿姨說,雨來菇根本沒有標準的判別原則。有的吃起來糊糊的,甚至還有砂粒,這也是她為什麼堅持有機種植,自己管控品質。別人種兩週就會採收,丁丁阿姨則堅持1個半月至2個月,同樣200克的菇泡水後,別人的產品可能漲至250克,她的卻可以達7-800克,因為她堅持要賣含水量穩定的乾藻體。

這些是丁阿姨新養的梵天雞。  努力,終於還是會被看見,她當選第五屆百大青農,有了來自官方的協助;而有些知名大廚也很重視這種在地好食材,把它變成美食。她開發了第一件獲得清真認證的藻麵,也在適地適種的生態中,打算種植香草與萬壽菊,打造牡丹鄉的代表農產。平時,她長期供應雨來菇給車城國小,將來,她的農場可以讓各校小朋友直接來摸菇,在野外廚房動手料理,讓有機有助地球生態的觀念從小札根。

 

圖片來源:沁園生態農場 丁采綸

發布日期:109-12-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