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櫻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林煜弘重視生態平衡 打造美樂地
facebook分享
 

重視生態平衡的林煜弘,從自身的農園做起,希望打造一塊美樂地  因為想再看到小時候田裡到處是蜻蜓和螢火蟲的情景,林煜弘用將近5年的時間,靠著自然農法經營農場,使原本貧瘠的土地重新復育,還獲得中興大學有機認證。他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力量,讓下一代也能看見自己童年回憶中大自然的樣子。

  美樂地有機農場靠近頭屋山區,3甲多的地種植面積大約有1甲多。場主林煜弘原本是職業軍人,退伍後還在銀行擔任多年的保全人員,原本跟務農完全沒有關連,只是他把重視生態平衡的想法,從觀念變成落實,用行動來愛護這塊土地。因為沒有種過田,所以也沒有依賴農藥的習慣,一心只用生物防治和種植驅蟲作物來保住收成。

林叔叔仔細照顧菜園  不用農藥的種植,最困難的就是蟲害和雜草。他養過工具雞,負責吃蟲的任務;前一批雞已經功成身退,現在他改養岳母送的鴨,讓鴨子幫忙除草。螳螂、瓢蟲、蜻蜓會吃蟲,所以他專門設了一個生態池,讓牠們有水喝,也作為農場的灌溉水源。他還種植韭菜、蔥這類帶有辛辣味道的作物來驅蟲。

  有機種植很不容易,林叔叔就曾經種了番茄卻全園覆沒;3千多顆的高麗菜,收成不到3百顆。他說,接手這塊農地前,它已經荒廢了10幾年,土地本身就沒有達到平衡,一開始試種3株番茄,長得很好,讓他信心滿滿,等種了一大批之後,因為番茄成熟期長,容易有病害,跟蟲害比起來更難控制,而且一棵得病,很快的全部都感染,讓他損失慘重。

  林叔叔說,國外的自然農法講求不施肥、不噴藥、不翻耕、不割草、不除蟲,那是因為國外冬天有冰凍期,草不長、蟲也不繁殖;但臺灣幾乎四季如春,要完全做到這五不很難,他只能藉著讓雜草自己腐爛,來提高土地的有機質。

林叔叔的田裡現在種著當令的玉米  除了土地肥力要慢慢培養恢復,看天吃飯也是農民的宿命。今年,他第一批西瓜收成不錯,第二批就因雨全泡了湯。不過經過蘇拉颱風洗禮後,他整理被雨水沖刷掉的土地,發現底下居然是有機質的黑土,雖然有損失,但至少土壤的肥力是增加了。

  臺灣的汙染嚴重,很多人都得了文明病,恢復生態是大家應該要做的。現在的農場裡,種著當令的玉米和火龍果,還有新種的柑橘,要耐心等上34年才能結果,林叔叔有耐心也有信心,堅持農場要成為頭屋的一塊淨土,更希望臺灣也能成為一塊「美樂地」。

(照片由美樂地有機農場提供)

發布日期:101-10-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著色畫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