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螢火蟲
邱顯輝種有機野菜 傳統市場找不到
facebook分享
 

輝要有機菜園的邱顯輝伯伯   關心食物的產地是健康的源頭!輝要有機菜園的邱顯輝伯伯,就是要當健康源頭的保證!

  出生在新北市土城,邱伯伯家的田就在原來土城彈藥庫的附近,因為當年有軍事管制,這裡幸運地保留了一大片完整的綠林及農地。從小他就跟著父親一起在田裡工作,長大後曾去當了 28 年的上班族,從事中央空調的配製。一方面自己有了職業倦怠,一方面因為父親年老,所以,他乾脆退休回家,開心種田。走出土城捷運站不到 5 分鐘,就能看到他那欣欣向榮的農園。

在邱伯伯欣欣向榮菜園裡,可見到一些很有特色的蔬果,下圖為外型長長的蛇瓜  邱伯伯在以往工作經驗中,看到太多人因為飲食問題生病,因此他從 2007 年開始,決定從事有機栽植。他說,父親以前是從事慣行農業,土地因為農業酸化,有機質都流失了;而且使用化學肥料長久的累積,也會讓土壤鹽化。因此,他跟著三芝臨海農場劉力學前輩,學習廚餘堆肥,以自製有機堆肥來改良土質。

   菜園面積只有 0.3 公頃,並不大,採取的是少量多樣化,以季節性的蔬菜為主,水果最多的是火龍果。不過,邱伯伯選擇的蔬菜很有特色,都是和傳統市場差別比較大的。像有顏色的養生蔬菜甜菜根和紫萵苣;夏天則有長長的蛇瓜,另外還有山芹菜,這兩種本來是野菜,大概只有在偏遠的民宿才吃得到,而這裡溫度適合、少蟲害,種植的成果不錯。因為不噴農藥,因此在菜園裡,只有利用瓢蟲、螳螂、蜘蛛等天敵以及生物防治法捕食害蟲。

   對教育推廣,邱伯伯很重視。他的農園開放參訪,經常有學生及各界的社團來觀摩,他也很樂意把經驗分享給別人。在他的農園裡,雞鴨鵝就在門口散步啄小蟲,蝴蝶、蜻蜓四處飛,他說,現在的小朋友大概少有機會了解什麼是母雞帶小雞。有些學校的夏令營或戶外教學,會來這裡看看實際農園,了解堆肥,邱伯伯會跟他們介紹各種菜名以及適種季節,時間許可還可以親自下田體驗。

   邱伯伯是個認真的專業農夫,每一年都還會到農民學院進修。他很認同社會支持型農業,他說,世界村的形成,讓現在的食物歷程都跑太遠了,以往都是只靠周邊社區居民就能生活。他希望大家能到產地看看,生產和消費之間就能有最直接的溝通了。

(照片由輝要有機菜園提供)

發布日期:102-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