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金針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邱顯輝種有機野菜 傳統市場找不到
facebook分享
 

輝要有機菜園的邱顯輝伯伯   關心食物的產地是健康的源頭!輝要有機菜園的邱顯輝伯伯,就是要當健康源頭的保證!

  出生在新北市土城,邱伯伯家的田就在原來土城彈藥庫的附近,因為當年有軍事管制,這裡幸運地保留了一大片完整的綠林及農地。從小他就跟著父親一起在田裡工作,長大後曾去當了 28 年的上班族,從事中央空調的配製。一方面自己有了職業倦怠,一方面因為父親年老,所以,他乾脆退休回家,開心種田。走出土城捷運站不到 5 分鐘,就能看到他那欣欣向榮的農園。

在邱伯伯欣欣向榮菜園裡,可見到一些很有特色的蔬果,下圖為外型長長的蛇瓜  邱伯伯在以往工作經驗中,看到太多人因為飲食問題生病,因此他從 2007 年開始,決定從事有機栽植。他說,父親以前是從事慣行農業,土地因為農業酸化,有機質都流失了;而且使用化學肥料長久的累積,也會讓土壤鹽化。因此,他跟著三芝臨海農場劉力學前輩,學習廚餘堆肥,以自製有機堆肥來改良土質。

   菜園面積只有 0.3 公頃,並不大,採取的是少量多樣化,以季節性的蔬菜為主,水果最多的是火龍果。不過,邱伯伯選擇的蔬菜很有特色,都是和傳統市場差別比較大的。像有顏色的養生蔬菜甜菜根和紫萵苣;夏天則有長長的蛇瓜,另外還有山芹菜,這兩種本來是野菜,大概只有在偏遠的民宿才吃得到,而這裡溫度適合、少蟲害,種植的成果不錯。因為不噴農藥,因此在菜園裡,只有利用瓢蟲、螳螂、蜘蛛等天敵以及生物防治法捕食害蟲。

   對教育推廣,邱伯伯很重視。他的農園開放參訪,經常有學生及各界的社團來觀摩,他也很樂意把經驗分享給別人。在他的農園裡,雞鴨鵝就在門口散步啄小蟲,蝴蝶、蜻蜓四處飛,他說,現在的小朋友大概少有機會了解什麼是母雞帶小雞。有些學校的夏令營或戶外教學,會來這裡看看實際農園,了解堆肥,邱伯伯會跟他們介紹各種菜名以及適種季節,時間許可還可以親自下田體驗。

   邱伯伯是個認真的專業農夫,每一年都還會到農民學院進修。他很認同社會支持型農業,他說,世界村的形成,讓現在的食物歷程都跑太遠了,以往都是只靠周邊社區居民就能生活。他希望大家能到產地看看,生產和消費之間就能有最直接的溝通了。

(照片由輝要有機菜園提供)

發布日期:102-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