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賞鯨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徐文發種草莓噴中藥 不必水洗就能吃
facebook分享
 

  用心照顧的草莓長得又大又紅本來是蓋房子、作木工的手,卻轉變成呵護嬌貴草莓的手,雪霸健康草莓農場的徐文發,用同一雙手,種出又大又紅又甜的好吃草莓,而且他用中藥為它們殺菌驅蟲,用自製有機肥補充足夠的養分,就像照顧孩子一樣,讓它們一個個長得紅豔又美麗。

  今年65歲的徐伯伯是桃園人,因為營造業工作才到苗栗,後來又轉行當農夫。原本的農場在泰安鄉,一開始務農時曾種過高冷蔬菜,不過因為那裡地勢海拔不夠高,菜種得不好,才開始改種草莓。但是靠老天爺吃飯很不容易,他在前6年幾乎只能打平成本。他靠著自己一步步摸索,也聽取教授的指導,然後把理論與實際種植經驗結合,才有了今天的成績。前幾年,他又把農場搬到三灣山區,他說,這裡遠離市區,空氣乾淨而且水源沒有汙染,更適合種植。

  由於草莓是要直接入口的水果,而且漿果表皮沒有防護力,遇到外力、蟲害或酸雨就很容易受傷。如果噴灑農藥,有顆粒的表面再怎麼清洗也還是會擔心有殘留。因此,對中藥原本就很有研究興趣的徐伯伯,自己配置了二十幾種中藥材取代農藥,就像讓草莓養生兼治病。包括像大黃,人使用可以讓火氣去病毒,其他還有黃耆、刺五加、五味子等,對付草莓容易感染的白粉、灰黴、炭疽病等很有效。而且他會依據經驗,判斷氣候和流行的蟲害及病毒的頑劣狀況作劑量調整,就像是個藥到病除的好醫生。他很自信的說,他的草莓安全又好吃,可以不必清洗直接吃,因為漿果上包裹的,都是人也能吃進肚子裡的中藥。

  徐伯伯說,草莓蟲害靠中藥,而肥料就像平日的飯菜,才能把草莓養大。他用苦茶粕、黑芝麻、黃豆粉、胺基酸、糖蜜及甲殼素等發酵製成肥料,再加上好的管理技巧,農場的草莓可以從11月一直採收到隔年6月,產季比一般農場更長。他的農場有豐香和黑金剛兩種品種的草莓,尤其黑金剛特別好吃,不但甜度足,吃了會回甘,香味自然就從口中溢出。不過它也特別難育苗,很容易死掉,前兩年都不太成功,今年應該會好些。

草莓產季開放採果  現在正是草莓產季,農場也開放採果,不過因為有機栽培成本很高,而且每一顆都是用心照顧出來的成果,他希望小朋友來採果時要好好愛惜它們,選擇成熟的草莓,用小剪刀連同草莓蒂一起輕輕剪下,可不要蹧蹋了農人的心血喔。

(照片由雪霸健康草莓農場提供)

發布日期:103-03-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